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一行来重庆大学调研

日期 : 2018-04-25
摘要
4月24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教育部研究生司司长李军等一行来重庆大学调研。杜占元先后调研了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并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鼓励科研人员加大自主研发、科技创新力度,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

4月24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教育部研究生司司长李军等一行来重庆大学调研。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张宗益等陪同调研。

10_副本.jpg

在虎溪校区东大门广场,周旬、张宗益对杜占元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夏之宁向杜占元一行汇报了虎溪校区的建设情况、校区的办学历史以及围绕“双一流”建设,学校在虎溪校区的学科布局等基本情况。

杜占元一行冒雨步行前往电子显微镜中心,期间经过云湖,杜占元关心地询问了学校的植物、生物物种等生态情况,“看起来就像一个大花园一样”“我是第一次来重大这么漂亮的校区”,杜占元边走边对周旬、张宗益说。

2_副本.jpg

在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材料学院院长黄晓旭教授汇报了学校电镜中心的基本情况。成立于2006年的电镜中心目前拥有大型精密仪器20余台套,覆盖种类最齐全,总价值约1.2亿元。中心在结构金属材料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服务国家多项重大工程及经济发展。

4_副本.jpg

杜占元来到像差校正透射电镜实验室、三维透射电镜实验室、低能电子显微镜,与在场的科研人员亲切交流。杜占元详细询问了中心自主研发设备情况并鼓励科研人员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加强科技创新研究,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

6_副本.jpg

随后,杜占元一行来到今年刚通过国家级实验室资质认定的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听取了中心主任周小元的汇报,并参观了中心实验室。

7_副本.jpg

杜占元在参观过程中详细询问了“这些设备普通学生能不能使用?”“是否面向社会开放?”“如何服务重庆本地经济发展?”等问题。当杜占元一行来到满负荷运行的大型通用设备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分析实验室,听说这套设备服务于世界级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及三峡博物馆,开展文化鉴定及保护方面的检测工作,同时也服务于重庆市龙头企业,为企业产品质量控制提供支撑时,他高兴地表示,高校科研平台就是要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党办、校办及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摄影:张可心 陈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