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8海上风电基础设施发展高端论坛在重庆圆满举行

日期 : 2018-04-22
摘要
2018年4月22日,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和重庆大学联合主办,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高性能风电设施及其高效运行创新引智基地、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8海上风电基础设施发展高端论坛在重庆举行。

2018年4月22日,2018海上风电基础设施发展高端论坛在重庆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和重庆大学联合主办,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高性能风电设施及其高效运行创新引智基地、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旨在深入交流我国海上风电行业政策需求、海上风电基础设施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提出我国发展海上风电行业的工程对策,推动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海上风电基础设施发展及工程对策研究》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院士牵头科技创新引导专项《深海新型浮式风电结构体系研究》的顺利开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绪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陈政清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清瑞,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重庆大学田村幸雄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企业、设计研究院、高校等的12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17位专家围绕本次论坛主题作了报告。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主持开幕式,论坛主席周绪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力军、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汤文兵、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教授先后致辞。

111.png

论坛主席周绪红院士致辞

222.png

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力军致辞

333.png

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汤文兵致辞

444.png

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教授致辞

开幕式后,17位专家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并结合各自的研究作了报告。由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汤文兵和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裴爱国主持第一场报告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周绪红教授作了题为“海上风电基础设施发展及展望”的报告,讲述了风电行业的发展,表明了我国发展深海浮式风电的必要性,提出了我国发展深海浮式风电面临的问题和对我国发展深海浮式风电展望;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陈政清教授作了题为“漂浮式海上风力机系统及若干研究进展”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教授作了题为“海洋工程结构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清瑞作了题为“海洋工程新材料及结构探索”的报告。

555.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周绪红教授作报告

666.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陈政清教授作报告

777.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教授作报告

888.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清瑞作报告

中交三航(上海)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成芹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胡非主持第二场报告会。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中心副主任宋丽莉作了题为“我国海上风电开发的台风风险和潜在效益”的报告;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裴爱国作了题为“南海台风区海上风电工程的实践与创新”的报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韩花丽作了题为“海上风电机组安全性分析”的报告;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史绍平作了题为“海上风场尾流管理探讨”的报告。

999.jpg

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中心副主任宋丽莉作报告

10.jpg

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裴爱国作报告

11.jpg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韩花丽作报告

12.jpg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史绍平作报告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翟恩地和龙源(北京)风电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红有主持下午第一场会议。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生校作了题为“我国近海风电工程设计技术现状和发展”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胡非作了题为“海洋边界层风和湍流特性与风电短期预测”的报告;中交三航(上海)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成芹作了题为“深远海漂浮式风电施工技术探究”的报告;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陆忠民作了题为”我国海上风电海洋环境与风电机组基础建设问题”的报告;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作了题为“考虑地形和风机尾流影响的风电场风能资源评估”的报告。

13.jpg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生校作报告

14.jpg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胡非作报告

15.png

中交三航(上海)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成芹作报告

16.jpg

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陆忠民作报告

17.jpg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作报告

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陆忠民和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史邵平主持下午第二场会议。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翟恩地作了题为“海上风电塔架基础设计关键技术”的报告;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总工程师杜广平作了题为“海上风力发电项目认证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的报告;龙源(北京)风电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红有作了题为“我国海上风电场地质勘察现状及对策研究”的报告;最后,中国船级社海上风电高级经理高巍作了题为“浮式风机基础关键技术”的报告。

1.jpg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翟恩地作报告

2.jpg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总工程师杜广平作报告

3.jpg

龙源(北京)风电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红有作报告

4.jpg

中国船级社海上风电高级经理高巍作报告

大会报告结束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主持参会专家代表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各位专家代表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提出了解决我国发展海上风电基础设施所面临问题的工程对策与建议。会后,论坛组委会将整理专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院士建议”上报党中央与国务院,为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推进海上风电相关政策提供基础依据和参考。

参会专家讨论.png

参会专家代表交流讨论

23.jpg

参会专家代表合影

附:论坛组织委员会

附件.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