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思政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京举行

日期 : 2018-04-23
摘要
4月18日至23日,重庆大学联合重庆市教委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修班,我校共有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门人员代表共36 人参加培训。

4月18日至23日,重庆大学联合重庆市教委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修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有效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我校共有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门人员代表等36人参加培训。

1_副本.jpg

全国高校思政会召开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校领导提出要成建制分批次开展辅导员培训。为组织好本次培训,在分管校领导的指导下,研修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班委。出发前,王旭副书记召集临时党支部和班委成员开会,就培训学习期间的组织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培训期间临时党支部和班委还成立了宣传组、学习组、纪检组,每天编发一期《学习动态》。

QQ图片20180426083449_副本.jpg

本次培训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问题展开。在五天的时间里,学员围绕着培训主题,结合工作需要,通过专题报告、小组研讨等方式进行研修学习。

QQ图片20180426100102_副本.jpg

IMG_1454_副本.jpg

IMG_1445_副本.jpg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教授公方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电子科技大学副研究员吕红胤、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系系主任赵丽琴等思想教育领域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下的学生工作、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高校学生工作大数据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范蕊、张琪、王慕清结合各自工作实践带来工作经验分享。此外,培训班还组织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十大育人体系”主题研讨会等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

QQ图片20180426100112_副本.jpg

IMG_1444_副本.jpg

本次学习组织有序,专家理论水平高,参训学员们普遍反映每一场报告都非常精彩。一是政治性和目标性强,专家报告站位高、定位准,紧扣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讨高校如何做好“四个服务”、坚守“四个坚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时代感和针对性强,专家报告鲜明准确揭示了当前教育环境、教育对象的新特点和新挑战,明确了高校思政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发力点;三是学理性和逻辑性强,专家报告始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才规律,思维缜密、层次分明,提出了创新的方法和手段,为我们梳理和打通工作中的盲点和堵点提供科学指导;四是思想性和哲理性强,专家报告语言生动精彩、金句不断、言简意赅、让人顿悟、回味无穷。

QQ图片20180426095809_副本.jpg

校团委书记李成祥表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随意而为,必须遵循一定的客观规律,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聆听冯刚教授的报告,深切感受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厘清好两个区别:一是应厘清“知学生”和“懂学生”的区别,应深入了解青年学生的时代特征与思想特点,科学分析新时代学生对成长成才的需求,深刻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客观实际,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供给侧改革,方可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应厘清“经验”和“规律”的区别,不能用经验代替规律,不能拍脑袋、凭印象推进工作,而应遵循库柏学习圈理论,即不能用经验指导行动,应该从行动归纳出经验,把经验升华为规律,用规律再来指导行动。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利表示,“通过吕红胤老师及三位年度人物辅导员老师的经验分享,让我们再次看到网络新媒体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这给我们不断探索辅导员工作新途径,掌握新方法,进一步完善新媒体环境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给出了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参加《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实践教学环节时,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兰动情表示,“今天参观复兴之路,重温了这一光辉的历史,备受感动和鼓舞,这是一次心灵的洗涤,更是一次思想的充电。当我们立足当下,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应该更加坚定信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做好本职工作,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担当!”

IMG_1441_副本.jp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任超表示,“聆听了《从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看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使命》的讲座,冯培教授结合自己担任高校思政工作者的经验,用浅显易懂的框架结构图,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概括起来便是从使命论、协同论、价值论、实效论四个角度,解析了青年教育思想的目标导向即“为谁培养人”,青年教育思想的机制导向即“靠谁培养人”,青年教育思想的本质导向即“培养什么样的人”,青年教育思想的方法导向即“如何培养人”。作为一名高校基层思政工作者,我感触很多,如何把思政工作会议落实到现实工作中去,如何为学生搭建心灵的小屋,如何为学生健康成长添砖加瓦,一直是我工作孜孜不懈追求的方向。”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科长杨蓉表示,“几日的学习下来,受益匪浅。冯刚老师从高校思政教育热点问题的梳理与研究引领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思政会精神,王炳林老师用三个关键词——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生动有趣地带我们重新研读了十九大精神,钟秉林老师从社会变化的趋势与特点分析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路径,公方彬老师则从社会、历史以及自身实际生动地讲述了我们不能没有信仰,每一位老师理论功底深厚,从不同的切入点认真细致地带领我们重读十九大精神,给我们“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作了很好的辅导。”

IMG_1453_副本.jpg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昊表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学习释放的正能量最耀眼最持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面对我国高等教育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变,学校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作为学校育人工作的力量,高校思政工作者如何为大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输送接续奋斗的青年人才,是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重大课题。我们高校思政工作队伍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专业素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和“四个正确认识”。这次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研修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聆听专家的解读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更清晰认识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和高等教育的使命,更明确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着力点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