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深入学习贯彻宪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

—— 记生物本科一支部党组织生活会
日期 : 2018-04-26
摘要
2018年4月26日晚20:30至22:30,生物本科一支部在虎溪校区梅园三栋335开展了以“深入学习贯彻宪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会,生物学院辅导员徐峰及生物本科一支部的预备党员在此次会议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相关知识。

2018年4月26日晚20:30至22:30,生物本科一支部在虎溪校区梅园三栋335开展了以“深入学习贯彻宪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会,生物学院本科一支部全体党员在此次会议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相关知识。

此次支部生活由刘颖同志担任讲解 ,她向大家介绍了宪法的概念、我国宪法发展史、修改宪法的原因、宪法修改的内容、监察委员会的设立及意义、如何看待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两届限制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筑。

对于宪法修改的原因,刘颖介绍到“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是经过反复考虑、综合方方面面情况作出的,目的是通过修改使我国宪法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更好地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地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

对于监察委员会的设立及意义,她解释道“行政与监督分权,从宪法上确保不再左手管右手:从中央到地方,行政部门不能再干预监察机构,这是中国法治的一大进步。宪法赋予监察独立地立,不再从属于行政部门,正是对国家以前的监管乱象作出的正确反应,也是反腐制度化,长久化的表现。”

而对于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两届限制,同志们学习到“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两届限制并不代表终身制或者破坏了任期制,因为按照新的修改,国家主席任期仍然是五年一届。而且每届当选也都是人民代表大会投票决定的。所以这不是一些人所说的恢复终身制。而西方国家一般存在着总统的任期制,这是其政治体制决定的。西方国家的政府实际上是大资产阶级的代理人,所以不能让一家独大,不能让一个党的总统长期执政,必须定期轮换。而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中国共产党从根本上是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十分关键的时刻,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艰巨的伟大斗争,国内外存在着许多重大风险,也面临着防止颠覆性错误的任务,中华民族需要敢于担当、勇于任事的领导人,有稳定而坚强的领导核心,有利于增强全国人民对未来的信心。第三,从具体实践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拨乱反正,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反对全盘西化的图谋,打击腐败,锐意强军,抓意识形态,瓦解利益集团,这都需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也需要持续发力。当前,很多斗争还有待进一步展开,这些成果还不够巩固,甚至导致已有的成果得而复失。所以,适当延长领导人任期,有利于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继提出中国梦后的世界梦。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成为广泛的国际共识,标志中国逐渐占据人类道义制高点。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新时代展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关键词。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今天的“合”,就是超越国家的狭隘、利益差异,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接着,大家观看了视频《2017学宪法讲宪法》,更深刻地了解了宪法对人权的保障。

大家对今天的党组织生活会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受。王佳宁同志说道:“通过今天的党组织生活,我学习到了许多关于宪法修订的知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只有宪法充分保障人权,民生才会真正得以保障。从很大意义上说,宪法代表的也是阶级利益,体现社会文明先进状况。相信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会越来越完善,真正实现依法治国,民生得以最大化保障,实现人民美好生活”。

党组织生活.jpg

最后,支部书记徐峰带领大家学习领会了《重庆大学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以及《生物工程学院党委落实党建工作20条的措施》。同志们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明确了新学年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