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博雅学院党委行政教工支部参观红岩村

作者 : 博雅学院 古希

日期 : 2018-04-20
摘要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历史,不忘初心跟党走,2018年4月20日下午,风和日丽,春意正浓,博雅学院党委行政教工支部一行6人来到红岩村参观学习。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历史,不忘初心跟党走,2018年4月20日下午,风和日丽,春意正浓,博雅学院党委行政教工支部一行6人来到红岩村参观学习。 

红岩村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化龙桥,北濒嘉陵江,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的指挥中心,著名的红色革命教育圣地。现红岩村展区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红岩革命纪念馆,二是八路军办事处旧址,当日红岩革命纪念馆因故闭馆。

1_副本.jpg

顺着山林间幽静的小路,行政教工支部一行人看到一颗高大的黄桷树立于岔路口中间,据解说员说“走红岩,投八路,抬头先看黄葛树”,往右沿而上是八路军办事处旧址,往左而下则是国民党国民参政会大楼。支部一行人选择往右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饶国模故居。红岩女杰饶国模于重庆红岩嘴创立大有农场,抗战时期,她以一腔爱国之心,允诺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其红岩大有农场内建立八路军办事处,多次对中共竭诚相助,并于重庆解放后,将红岩的土地房屋全部捐给了国家。饶国模女杰慨于民族大义,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让支部成员为之动容。正是革命先辈满怀共产主义的信仰,在中华民族的危亡时刻,永远将国家民族大义置于首位,为国家和人民无私奉献,才有了“红岩精神”发端。

继续前行,支部一行人来到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及中共中央南方局旧址,这是一幢外看二层,实际三层的深灰色大楼,占地800平米,有大小房间54间。抗战时期,周恩来、邓颖超、董必武、叶剑英、王若飞等中国共产党著名领导人曾在此生活、工作,为革命和抗战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解说员为大家介绍了大楼传达室的两处精巧的设计,大家感叹于当时共产党人革命的智慧。进入大楼参观,大家更近距离地到在那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革命先辈坚守阵地,为国家、为人民努力开展工作的真实场景。如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邓颖超所说,面对多次对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轰炸,“我们是炸不走的”,这“炸不走”的坚守与勇毅,同样是“红岩精神”的一部分。

行政教工支部一行人接下来参观了防空洞,红岩水井,走过小桥,参观了毛泽东《沁园春.雪》词碑和周恩来诞辰110周年纪念碑,路过国民党的国民参政会大楼,此次参观学习圆满结束。

缅怀革命先辈,重温红岩精神,此次参观学习让博雅学院行政教工支部的每一位同志都得到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大家表示,会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跟党走,立足本职岗位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