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为深圳宝安举办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日期 : 2018-04-24
摘要
4月24日,受深圳市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及深圳市中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委托,“深圳市宝安区2018年第一期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新闻学院301会议室开班。来自深圳市宝安区的43名人大代表参加本期培训。

4月24日,受深圳市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及深圳市中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委托,“深圳市宝安区2018年第一期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新闻学院301会议室开班。来自深圳市宝安区的43名人大代表参加本期培训。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献荣,深圳市中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静娟女士,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龙伟研究员主持。

1.jpg

(深圳市宝安区2018年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

董院长在致辞中对来自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和新闻学院的发展情况,祝愿各位学员在美丽的虎溪校区学习愉快,学有所获。

2.jpg(董天策院长致辞)

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献荣在讲话中对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组织和协助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学员参加培训表示良好祝愿。李主任就加强人大代表学习、全力办好培训班作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代表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意识到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端正学风、勤学好问,充分展示宝安人大代表好学善思的精神。三是严明纪律,遵纪守规,尊重授课老师的劳动成果并维护好学习秩序。

3.jpg

(深圳市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献荣讲话)

中博教育培训学院总经理沈静娟女士回顾了去年和新闻学院合作开办两期宝安区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的经历,对新闻学院举办培训班的优质师资和专业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44.jpg

(中博教育培训学院总经理沈静娟女士讲话)

开班仪式后,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政治学)教研部主任蒋英州为培训班开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研究》。蒋主任以埃及和泰国为例,探讨了两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得出经济的发展需要政治发展保障和政治发展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两点启示。接着,他带领学员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主要阶段,结合十八大、十九大详细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逻辑。蒋主任的授课理论扎实、案例丰富,使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4.jpg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蒋英州授课)

24日下午,学员们来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进行现场参观考察。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学员们领略了重庆悠久的历史与光荣的革命传统,深刻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6.jpg

(参访重庆三峡博物馆)

25日上午,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马智利教授和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对重庆产业经济发展的研究成果。马教授从中央给重庆的城市定位谈起,详细介绍了重庆的产业发展现状,总结重庆经济发展特点,分析重庆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深层次原因。授课中,马教授着重对比重深两地在经济发展方式上的异同,使代表们对重庆的产业经济发展深切的感受。

7.jpg

(马智利教授讲课)

25日下午,第二场现场教授在红岩革命纪念馆进行。期间,学员们观看了重庆大轰炸视频、参观了八路军重庆办事处,观看了展出的大量历史资料,充分认识到革命工作的艰辛卓绝。

8.jpg

(参访红岩革命纪念馆)

26日上午,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秦鹏教授进为学员们讲授“新发展理念与法治能力提升”。秦教授结合重庆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讲述了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对人大代表如何加强法治能力建设提出若干建议。

9.jpg

(秦鹏教授讲课)

26日下午,重庆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陈友鹏讲解了预算法及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这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课题。陈主任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法理基础和新预算法的主要内容、意义及亮点等方面展开讲解。最后结合《重庆市预案审查监督条例》,做了细致的案例分析。

10.jpg

(陈友鹏主任讲课)

宝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志彪在总结讲话中由衷感谢新闻学院在这次培训中细致周到的组织保障工作,对所有参与培训的学员几天来的认真学习给予高度赞扬。张主任以“三个有利于”总结了本次培训——有利于代表们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有利于代表们更好地参与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最终有利于代表们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

12.jpg

(宝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志彪总结讲话)

结业典礼上,宝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志彪和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魏世平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11.jpg

(结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