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版新教材 出版后的首次集体备课

摘要
根据教育部2018年4月12日下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文件精神,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个教研室在4月中下旬先后开展了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版新教材出版后的首次集体备课。

根据教育部2018年4月12日下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文件精神,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个教研室在4月中下旬先后开展了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版新教材出版后的首次集体备课。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集体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代礼忠主持。教研室确定了按照专题教学组织教学内容、不能照搬教材又不能脱离教材的原则,把教材体系有效转化为教学体系,王春兰老师、蒋荣老师、陈培礼老师做了主要发言,对专题设计和重点教学内容介绍了自己的构想,然后,全体老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充分讨论。经过讨论,大家达成了专题设计和教学体系的基本共识,拟定了教学提纲,作为大家的教学指导。同时决定大家进一步思考,以待下次集体备课会进一步完善和成熟专题设计和教学体系。

图片1_副本.png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集体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卢旭东主持。徐鲲、刘洪彪和江志宇三位老师就新教材与2015版旧教材进行了比较,指出新教材的变化在哪,并针对今后讲课内容的变化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接着,针对授课章节的新变化、新调整,各位参会教师对如何在课堂讲授中突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题做了充分探讨。 

图片2_副本.png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集体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陈飞主持。蒋楼、王超和陈飞三位老师首先分别对《马原》课程2018版新教材和2015版旧教材进行对比,指出2018版新教材的新变化,并针对新教材的新变化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接着,教研室全体老师围绕2018版新教材的新变化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研讨。在研讨过程中,对马克思主义及其基本原理的重新表述、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教材中的体现、新教材增加的新内容与删除的旧内容之间的关系等相关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和焦点。最后,大家集体研讨了如何围绕新教材的新变化合理安排今后的《马原》课程教学。

图片3_副本.png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概论教研室集体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杨泽文主持。会议首先认真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其次,魏强老师作为2018版“马工程”重点教材课题组主要成员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新教材的编写思路、体系框架、新增内容、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阐释,强调了新教材更加凸显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教学目的,老师们就新教材的内容变化、教学设计、价值意义等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探讨。

图片4_副本.png

此次本科思政课教研室的集体备课是学院落实教育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会议,全体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重要性,对把握新教材的基本精神方面有了新的认识。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