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甘于寂寞做科研 立于基础求发展

—— 重庆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张玲
日期 : 2018-05-01
摘要
张玲,重庆大学教授,云南人,在重大任教近四年,同时是百人计划学者,现工作于重庆大学中心实验室。

张玲教授长期以研究钢铁等金属材料为主,利用原位实时分析等新技术研究微纳尺度条件下变形过程中组织变化规律(如位错、晶界、固溶元素及析出相等各种晶格缺陷的演变)及其对局部机械性能的影响,力求建立宏观材料强韧性设计的指导原则。

2_副本.jpg

据张玲教授讲述,高考时她填报了以钢铁研究为主的北京科技大学,在她读大学时正值其学校教育模式革新。以高数为例,他们的高数课主要是由学生轮流讲课,真正地将课堂交给学生;另一方面,他们从大一入校便开始了专业课的学习,大一结束便开始了实习。在北京科技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后,她得到了去日本国家材料研究所学习的机会,在那里的七年时间,令她受益匪浅。

3_副本.jpg

在材料学的研究方面,她说,研究与实验是建立在牢固的理论基础之上,真理的产生是以实践为基石的。同时,科研的过程是寂寞的,要搞科研就必须经得住寂寞和失败的考验。一次次地提出质疑,一次次地实验验证,“不要把一切想得理所当然”。当问及“未来材料研究方面的热点会是哪些方面”时,张玲教授如是说:“其实对于科学研究而言,不存在绝对的热点,盲目地追逐热点只会被浪潮所淹没,想要占领先机其关键还是自身的根基。对于一个大流而言,真正被开拓的热点往往是其众多的支流。”

在生活中,张玲教授热爱体育运动,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她均得心应手,有时也会和家人看看电影。

1_副本.jpg

对于当今大学生该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张玲教授建议道:“首先,专业知识的学习不可放松;其次,要多方面地接触其他领域,不要将自己给局限了,年轻为我们创造更多的可能性;最后就是要尽可能掌握较多的技能,学习是一种思维构建的过程。以语言学习为例,一开始接触的不是长篇大论,而是简单的一个词汇,进而是短句,然后是要充实句子……就如同一棵树的生长过程,不断地充盈。要点是根基要牢,循序渐进。” 

 摄影:韩龙泽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