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第七期“雏鹰计划”第五讲顺利开展

摘要
2018年4月29日下午13:00,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第七期“雏鹰计划”第五讲在建筑馆5218教室开展。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阎波担任本次课程的主讲人,向参与课程的学员们传授木建筑建造的理论与方法。

2018年4月29日下午13:00,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第七期“雏鹰计划”第五讲在建筑馆5218教室开展。该项目依托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山地学委会、重庆市建筑教育科普基地开展“雏鹰计划”相关活动。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阎波担任本次课程的主讲人,向参与课程的学员们传授木建筑建造的理论与方法。

1.jpg

阎波老师首先从建造季构造原材料木材入手,通过木材这一大家较为了解的建筑材料引出本次课题内容——“木建筑建造”,重点讲解了木材的特性,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阐述木材比混凝土更具有优势。通过分析材料对结构体系与建筑造型的影响,阎波详细的讲授木构建筑结构中的不同类型以及对应的优缺点,并深入浅出的介绍木建筑的节点设计,丰富的榫卯结构,各色的连接形式都激发了学员们极大的学习热情。接着他选取当代国内外一些著名的木建筑实例,声情并茂的讲解进一步加深学员们的理解和认识。

2.jpg

专业性的知识给了学员们很大的启发,学员们奋笔疾书、积极思考,课堂氛围十分融洽。随后,阎波详细讲解在建造季活动中需要准备的工具、方案的选择和评判的标准等相关信息,并为学员们展示了往届作品,鼓励大家开拓思维。阎波通过一堂生动精彩的课程丰富了大家的建构知识,激起了大家的创作热情,拓展了大家的建筑视野,启发大家的创作思路,带领大家一步一步向建造季出发。

3.jpg

最后,学员们在学院研团会学术部及学院研究生志愿者四位助教的带领下,熟悉并练习3D打印笔的使用,教室讨论氛围积极热烈,学员们认真的态度值得赞赏与鼓励。

4.jpg

第七期“雏鹰计划”正在顺利开展中,从平面构成到立体构成再到今天的木建筑建造,一步步引导学员更加了解建筑的世界。面对即将到来的建造季,学员们积极踊跃,摩拳擦掌,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