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两会落幕,新闻学院师生共同关注李克强总理记者会

日期 : 2016-03-16
摘要
3月16日上午,新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虎溪校区新闻学院楼201会议室召开以“学习两会”为主题的支部生活大会,支部全体党员集体收看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以及李克强总理记者招待会直播,并在会后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同学们围绕记者招待会中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现场反响热烈。

2015年3月16日上午9点,新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虎溪校区新闻学院楼201会议室召开了以“学习两会”为主题的支部生活大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会议。在会上同学们集体收看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以及随后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的李克强总理中外记者招待会,支部书记周莹莹老师主持了支部会议并跟随同学们一起收看了直播。在收看直播过程中,同学们针对其中热点展开讨论,现场反响热烈。

IMG_3972.JPG



IMG_3995.JPG

(支部党员收看闭幕会及记者招待会直播)

3月16日上午9时48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顺利闭幕,这也标志着从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始算起,历时13天的“两会时间”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各代表委员针对国民经济发展、法制建设、民生建设、深化改革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给出议案提案,引导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发展,在此期间新闻学院师生也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渠道给予重点关注。一如这次两会所重点提及的,2016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实施落实的开局之年。面对2015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经济社会改革向深水区推进,中国周边地区不稳定等问题,支部党员同学和总理记者招待会现场的中外记者们一样关心、关注,不仅想听听李克强总理对20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总结,更想通过此次记者招待会了解2016年中国政府针对各方面问题的政策、观点、立场。在近半个月的“两会时间”中,支部组织党员同学先后收看了包括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傅莹、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内的两场记者招待会,同学们不仅从新闻媒体报道的内容中学习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更从新闻媒体报道的角度、方式中学习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

IMG_3997.JPG

(路透社记者提问中国股市)

在今天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共17个问题,主要涉及中国股市、中国经济、中美关系、养老金问题,职工下岗问题,简政放权,亚太局势,中俄中日关系、香港两岸问题、政务公开、五险一金、三农等方面。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出的有关中国股市的问题时,李克强总理回答:“金融机构的首要任务是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可以说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金融市场要推进法制化、市场化改革,政府要完善金融监管体系,要瞪大眼睛练就一双加强监管的“火眼金睛”。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中国经济的提问时,李克强总理强调“希望大于困境”,他说:“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并不是凭空的,因为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人民群众有无穷的创造力,通过推进改革就可以激发市场更大的活力、人民群众更大的创造力,用亿万群众的勤劳和智慧顶住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总理对于中国经济的坚定回答给在场的2012级毕业生党员带来了信心,在会后的讨论中毕业年级党员同学也纷纷表示:就业困难只是暂时的,从长远来看国内经济发展仍然可以用“快速”来形容,机遇仍然很大,对于毕业生而言“先就业后择业”的规划也会跟随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而有所收益。

IMG_3981.JPG

(同学们认真收看记者招待会直播)

关于人民日报简政放权的提问李克强总理回答道:“简政放权可以说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本届政府减少审批事项要达到1/3,现在这个目标已经提前实现。我们就是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克强总理的回答有理有据、简单直接、掷地有声,这种语言风格非常符合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特点,特别能抓人眼球,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爽”!

中央电视台记者所提的五险一金缴存比例问题最受在座高年级同学的关注,李克强总理针对这一问题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目前‘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的空间,社会保障基金是充裕的,在国家规定的统一框架下可以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让他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是可以做的。总的是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IMG_4003.JPG

(同学们认真记录、积极思考)

直播结束后,同学们在讨论环节交流了各自的看法。2013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1班的倪洋同学认为,李克强总理对香港问题的回答很发人深思。她同意李克强总理“发展既是香港自身需要,也是国家需要”的观点,同时她认为香港的发展更要靠自己努力。“尽管去年香港作为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2.4%,但香港还可以更多地发挥自身优势,抓住内地发展机遇,加强与内地合作,促进互惠双赢。”

2012级新闻学专业本科1班李佳悦同学则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感兴趣。他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为大、中、小企业、科研机构等提供一个平台,使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兴事物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创业平台,如果把群众的创造力、积极性调动起来就一定能促进我们国家的经济实现转型。另一方面,提高群众的自主创新能力,也能促使我们国家出现更多高品质的原创品牌,切实推进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

今天“两会”虽圆满结束了,但是它带给同学们的思考却远远没有结束。通过聚在一起讨论国家出台的新政策新措施,我院师生更加了解了国家在为我们做什么,也都在积极思考我们又能为国家做什么。通过定期开展类似组织生活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也在思考。提升我院思政教育工作绝非一句口号,而是需要把握住每一个像“两会”这样的时机,探究国家政策方向、解读新阶段对学生的新要求,了解国家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