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共读青春芳华

—— 高研院开展经典共读活动

作者 : 博雅学院 古希

日期 : 2018-04-23
摘要
2018年4月23日19点,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共读青春芳华”为主题的经典共读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五教110教室开展。

2018年4月23日19点,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共读青春芳华”为主题的经典共读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五教110教室开展。该活动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独秀书房·观文馆与重庆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宣传部承办。此次阅读活动是为了纪念改革开放和恢复高考四十周年,旨在通过经典阅读,分享人与书的故事,加强读书学习的交流,让同学感受阅读的益处,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活动现场,在王文娜同学、刘学敏同学的主持下,来自博雅学院、资环学院、经管学院的数十名本硕学生朗读了各自钟爱的经典篇目。高研院研究生和博雅学院本科生各选取了传统经典《论语》、风俗志《清嘉录》、现代诗歌《蚕马》、纪实文学《江城》,人类学著作《忧郁的热带》以作交流。资环学院的同学分享了自己对经典文本《红楼梦》的体会和感悟,经管学院的同学则以童话故事《小狗钱钱》为例告诉我们金钱的秘密和真相。同时,活动还借鉴了《经典咏流传》的节目形式吟唱传统诗歌《墨梅》。

讨论环节里,现场多位同学在观看“对话青春,找寻共鸣”微视频后表达了自身的感受,并探讨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文学热。李月华同学谈到,80年代初期是理想主义欣欣向荣的年代,青春是人们追寻人生理想的过程。大学校园是80年代文学热潮的重要阵地,文学社团遍地开花。它们之所以那样光芒四射,和当时的特殊语境有关。俞柔雪同学认为,上一代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人很多,也非常热爱学习。我们这一代也应该增强自身使命感,好好读书来更好地服务社会。

在各位朗读者的积极参与和充分准备下,活动时间延时了一个多小时。最后,活动在颁发读者证书、赠送活动纪念品的仪式中落下帷幕。

经典的魅力简单而隽永,朴实无华而沁人心脾。在4·23的这场读书活动中,同学们一起分享了自己喜爱的书籍,也亲近了文学与经典。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愿大家都能挣脱忙碌的束缚,在书的海洋里探寻真知,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