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他的思考带给我们答案

—— 材料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日期 : 2018-05-04
摘要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于5月4日上午10:00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直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于5月4日上午10:00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直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回忆了马克思的历史功绩,重温了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说道:“尽管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但马克思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马克思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上没有平坦大道,只有在陡峭山峰攀登的人才能达到顶点。”而马克思本人在哲学、社会科学乃至数学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从不会在任何自己研究的领域浅尝辄止。习近平总书记说:“凡是人类社会所创造的一切,他都加以重新审视、探讨,并在工人运动中实践过,马克思的思想理论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形成。”“马克思创造性地解释了人类社会发展理论,马克思主义总结来说,就是为人类求解放。”

8002.png

其实在十八大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金句”就层出不穷,多次在各种场合宣传马克思主义,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说:“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又如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一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结合,引领着开放的新时代,成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重要理论支持。

此次大会时期正值五四青年节,青年一代人更应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将马克思主义年轻化,牢记青年应扛起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到生活中。

8001.jpg

2017级材料科学4班的黄俊溢说:“我之前听过一首说唱歌曲叫做《马克思是个“90后”》,作者以一个年轻人的态度去理解马克思主义,里面说到‘像叶孤舟行在山丘,那样地为真理争斗’,我觉得这是中国青年们正在以不同方式,与马克思‘久别重逢’”。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门课上,我就曾领略过伟人马克思的崇高思想。” 2016级材料加工1班的彭诗怀说,“正因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才开天辟地出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先进的革命知识分子才摸索出了走出民族存亡困境和走向民族复兴的道路。”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