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专题学习会

日期 : 2018-05-03
摘要
按照校党委宣传部的要求,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于5月3日晚7点在学院二楼多功能厅组织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专题学习会。各专业系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专题学习会。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邦辉主持。

按照校党委宣传部的要求,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于5月3日晚7点在学院二楼多功能厅组织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专题学习会。各专业系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专题学习会。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邦辉主持。

001.jpg

张邦辉说:5月2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北大师生乃至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振奋着每一名青年学子的心。各位老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凝聚全校师生智慧力量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上来。

张邦辉首先播放了《新闻联播》中的相关报道。接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进行了详细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此,有3项基础性工作要抓好:一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给广大青年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002.jpg

在学习中,各专业系教师和同学们,围绕着习近平在讲话中的内容和要求,紧密结合各系的实际情况、教学科研工作、人才引进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等遇到的一些问题,深入地开展了讨论和交流。同时,老师们也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如何凝聚全校师生智慧、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出了一些思路和建议。老师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副院长李志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作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对这一点感触很深。人才培养体系的形成,对于学生学到真东西、真本领十分关键。而如何形成符合学校、学院办学目标和专业特点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值得探索的问题。当今世界,国际化步伐越来越快,在人才培养中应具有国家化的视野,注重同国际接轨。要培养有国际化水平、有创新精神、有协同合作精神的人才。同时,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也是建设“双一流”的要求。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淳说到:我非常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要想把育人工作做好,就必须要有一只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素质培养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社会上也有一些师德师风出现问题的案例,这给我们敲醒了警钟。我们要以这些案例为教训,做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好老师。

2015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范伟说到:今天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非常感慨、令人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引领着新时代,给我们搭好了舞台,但未来需要我们这代青年人自己站上来,所以我也愈发地强烈地感受到,国家的事情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青年应扛起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今后要更加勤奋好学、敢于担当,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5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寇桂涛说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一句话是“学术、知识不能只是在嘴上,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这句话不仅告诉我们大学生青年应该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业相融合,又有对我们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做知行合一的实干青年的温暖关怀。我们要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与国家中,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奋斗,才能真正做到‘知’和‘行’的统一。我们要响应时代的号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田浩说到: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座谈会的讲话后,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深深地感受到肩上的重担。首先,要深刻领会五四精神,五四精神的实质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样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全国师生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其次是保持激情,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再次,社会主义道路是必要的,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应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4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谢镇江说到:收看《新闻联播》时,确实是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青年的真切关爱。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也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时来到青年学生中间,我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的高度重视,对国家未来的满满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我们青年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有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要有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担当。希望身处新时代的青年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青春奋斗美好的未来!

2017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汤佳乐说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很大的触动,让我对大学建设和自身发展有了更为准确、深刻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国家一流,学术才能一流”。作为一名重大学子,深切感受到学校推动“双一流”建设以来,教风、学风愈发浓厚,作为研究生,我们应该更多地学会批判性学习,更多地聚焦国内外的学术前沿展开思考和研究,培养思辨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读书、学习的过程中通过不断重新审视,达到否定之否定、温故而知新,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索,力争成为一流学生,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最后,张邦辉提出,专题学习结束后,各系、各年级、各党支部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原原本本学,做到学深悟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