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师生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 2018-05-04
摘要
5月4日下午14:30,重庆大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08会议室举行师生座谈会,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5月4日下午14:30,重庆大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08会议室举行师生座谈会,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校专家学者代表、学生代表近100人齐聚一堂,共同回顾马克思为人类解放事业做出的不朽贡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讲话。校党委书记周旬,学校部分职能部门、部门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铁岩主持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社科处和团委联合主办。

1.jpg

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社科学部副主任、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姚树洁教授:“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是学校建设的内涵基础。教师要具备四有:有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不论是教学还是做人做事;有扎实的学识,包括学问、见识;有仁爱之心,爱学生,鼓励其成长。”

“大学在青年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青年教师要做好教师的本分,帮助学生在进入社会前打好基础,教师要尽心尽力的做好每一件事,在学习、科研、师德、能力发挥等方面做好表率。” 公共管理学院彭小兵教授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关于教师的要求。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德昭教授在座谈中表示:“国家发展与大学生发展相辅相成,这要求我们要把握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把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一致。要坚定的贯彻主流意识形态;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不断加强学生的道德教育。”

“新闻学院要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中践行马克思主义精神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课堂上将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与专业课相结合,走网络群众路线;将理论学习与专业理论、学术研究结合。” 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结合学科发展实际交流如何培养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

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高级班学员代表汪星岑表示,青马班为了落实爱国主义,让每一位学员都有机会深入基层学习、实践和锻炼,并且每一届都会有几位同学去绿春中学支教,担任村团支书,挂职等,将爱国主义深入贯彻到行动当中。2.jpg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鲜亮底色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高校成为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坚强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强副教授表示要通过“三结合”方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专业实际学习,将马克思主义思想贯彻到自己的科研、教学当中;要结合人才培养学习,将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想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结合公共服务学习,积极参与校内外公共服务与经济社会发展中。”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学习研究会赵亚龙:“我们的研会成立于2007年,它的宗旨就是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让更多人在重庆大学学习和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把马研会建设成重庆大学学生的思想高地。”

“马克思一生中创造了很多经典著作,其中影响较大的是《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这两本书。我们应当从这些书中寻找大智慧。”法学院刘乃梁讲师在谈到如何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时说。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长福教授同样表示:“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包括:其人、其事、思想、意义。”

周旬在总结讲话时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科学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人民的理论,我们不仅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更需要学习马克思伟大的人格、高尚的品德。学校教师队伍要坚定“四个自信”,要身体力行、要知行合一、要光明磊落、要实事求是,要对重庆大学的每一名学生负责。他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坚持实践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强化“四个服务”,明确举措和细节,责任落实到人、到环节,努力培养好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要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服务地方和国家重大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