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一届全国高校电子商务课程协同建设和资源共享研讨会顺利举行

日期 : 2018-05-05
摘要
为了促进“电子商务”课程建设,探索课程共建共享机制,5月5日,第一届全国高校电子商务课程协同建设和资源共享研讨会在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101报告厅顺利举办。李琪、战德臣、邵兵家等近100名专家从全国各地赶来参与了此次会议。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严太华等参加了研讨会。

5月5日,第一届全国高校电子商务课程协同建设和资源共享研讨会在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101报告厅成功举办。李琪、战德臣、邵兵家等近100名专家从各地赶来参与了此次会议。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严太华等校内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旨在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有关精神,推动MOOC+SPOCs教学模式在“电子商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促进“电子商务”课程建设,探索课程共建共享机制。

图1_副本.jpg

会议开幕式在大家的掌声中拉开帷幕,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严太华上台主持开幕仪式,表达了对参会人员的欢迎与对此次会议的重视。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上台致辞。他代表重庆大学热烈欢迎各位的到来,并介绍了重庆大学自2015年开启MOOC以来的一些经历与变化。他强调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的兴起,MOOC+SPOCs教学模式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方面的背景下,这次会议意义重大,他也对此次会议充满期望。高等教育出版社计算机分社社长韩飞、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琪教授上台致辞。

图2_副本.jpg

会议主推报告正式开始。李琪教授第一个上台交流分享。他从盲人摸象的图片开始他的报告,由此引申出要全面认识电子商务,而且必须五力协同来发展推进电子商务。他列举了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电子商务、电子支付以及共享经济,而后三项全部都是以电子商务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所以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显而易见。他重视电子商务思维,以“沙集模式”为例,提出产业跨界融合创新。接着高等教育出版社韩飞上台从教材建设角度来助力在线开放课程,他表示教材更新速度和质量都很重要。随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战德臣教授围绕“MOOC+SPOC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及实施方法”展开报告。他介绍了MOOC+SPOC的基本特征。他认为MOOC可以解决传统实体课堂的系列化矛盾并从技术角度讲解了MOOC的一路发展。

图3_副本.jpg

下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邵兵家教授做报告,他作为国家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子商务”负责人,就“电子商务”MOOC建设与MOOC+SPOCs实践展开讨论,他提出要推进MOOC+SPOCs线上与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应用,针对“电子商务”课程具有内容更新快、涉及的专业背景多样、实践性强等特点,需要建设更好的“电子商务”MOOC,探索课程共建共享机制。接着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帅青红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磊教授、贵州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丽副教授以及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雪雁副教授就“电子商务”MOOC建设与混合式教学经验交流为主题上台分享。最后对于“电子商务”课程MOOC+SPOCs混合教学模式的实施开展专题研讨,并讨论电子商务课程工作组成立事宜。

 

图4_副本.jpg

此次会议为促进“电子商务”课程建设并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提高课程建设水平打下良好基础,并为“电子商务”课程后续发展提供路径与实践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