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温历史巨作,采撷伟人哲思

——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八期红岩读书会顺利举行
日期 : 2018-05-04
摘要
为纪念马克思的丰功伟绩,加强研究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与理解,5月4日晚,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第八期红岩读书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举行。本次读书会以“重温历史巨作,采撷伟人哲思”为主题,用特别的方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为纪念马克思的丰功伟绩,加强研究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与理解,5月4日晚,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研究生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一支部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第八期红岩读书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举行。本次读书会以“重温历史巨作,采撷伟人哲思”为主题,用特别的方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研团委学术部干事周婷玉主持此次活动。

2.jpg真理的味道特别甜!

活动伊始,大家一起观看《重温<共产党宣言>》以及《<共产党宣言>的味道》两段短视频。从《共产党宣言》发表的历史背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号召到陈望道先生翻译时的故事,无不吸引着同学们。2017级李正超跟大家分享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因过分专注,误把墨汁当成红糖吃下去的故事。他说:“真理的味道很甜,这是陈先生的感悟。作为当代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青年学生,我在学习这本著作的过程中也闻到坚守信仰的味道、铸就忠诚的味道、使命担当的味道。”紧接着,2017级杨蕾、胡妍等多名同学纷纷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

3.jpg 这样的读书,很Nice!

读书会以诵读——分享——讨论的形式展开。最先分享的是2017级研究生蒋艺,她清了清嗓子,饱含深情地念到“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为了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旧欧洲的一切势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国的激进派和德国警察,都联合起来了......”,她谈到:“这段是引言部分的经典,主要介绍的是《共产党宣言》产生的时代背景,短短的几句话就将生产关系、阶级基础、组织基础表达清楚,作为本专业学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大家的讨论也是热火朝天,黄美玲同学就“什么是共产主义”与大家进行分享,她表示自己将会努力肩负起分享、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责任,2016级研究生马尚明、李苗苗两位同学分别从国际政治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角度发表了对该问题的看法。

4.jpg

整个读书会持续两个小时有余,每位同学都积极参与,读书会现场闪耀着思辨的火花和真理的光芒,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读书会,真的很Nice!”

1.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