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第一届西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并获佳绩

摘要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西南赛区)暨第一届西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于2018年5月6日在重庆大学举办,这是西南地区第一次举办地区层面的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西南赛区)暨第一届西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于2018年5月6日在重庆大学成功举办,这是西南地区第一次举办地区层面的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参加竞赛的88支参赛队伍来自成都理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学院、西南科技大学、云南大学、重庆工程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大学等十三所高校的24个专业,参赛学生近300名。

1_副本.jpg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教授出席竞赛开幕式并致开幕词。王旭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办学理念,她在讲话中表示,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为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起一个很好的创新实践的竞技平台,为促进光电知识的普及和推进“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随后,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付跃刚教授在讲话中提到,本次竞赛云集西南地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及其相近专业的在校学生,通过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展示才华,突出能力,注重实践,精诚团结,为学生全面发展,特别是为学生的创新思维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贵州大学唐延林教授和重庆大学唐维伟同学分别作为评委代表和参赛学生代表发言。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金伟其教授,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委会秘书长、浙江大学郑晓东研究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2.jpg

竞赛按照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于去年11月正式公布的两个题目进行,分别是:“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和“光电‘寻的’竞技车”。题目一“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的竞技重点是“透过复杂介质获取对像物体图像精细信息的能力”,具有很强的前沿探索性,要求参赛学生在可见光波段寻求一种恰当的成像方法,透过指定的双面毛玻璃对指定距离的特定目标物成像,并辨别图像细节。竞赛现场,学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搭建成像光路,完成图像采集工作。赛场上,参赛选手们争分夺秒,分工合作,紧张忙碌地调试光路、采集图像。各参赛队各显神通,方案各异。 

3.jpg题目二“光电‘寻的’竞技车”的竞技重点是“大视场目标快速捕获及定位的能力”,要求参赛学生设计一辆光电“寻的”竞技车,要求能够从指定位置出发,快速搜寻场地周边的随机点亮的信号灯。当车辆进入信标灯附近一定范围即视为到达,信标灯随即熄灭。比赛中,两参赛队同时发车,竞争到达点亮的信标灯前,当某车抵达点亮的信号灯,信号灯随即熄灭,灭灯数量多者获胜。赛场上,“硝烟弥漫”,各式各样的“竞技车”你争我夺,不时引起阵阵喝彩声。其中,来自重庆大学参赛队的“竞技车”表现尤为出彩,以迅捷的身姿、稳定的状态、优异的反应能力轻轻松松“灭灯”无数,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6.jpg

竞赛闭幕式于当晚十时许举行。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付跃刚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协办企业代表为获得竞赛优秀组织奖的高校代表颁发奖牌。光电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郭永彩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对给予本次竞赛大力支持的参赛高校和协办企业表示衷心感谢,倡议大家借助光电设计竞赛这个平台加强交流,祝愿兄弟院校在即将举行的全国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竞赛共评选出优秀组织奖5名,一等奖9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27项。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西南科技大学、重庆工程学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题目组中,获一等奖的学校有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获二等奖的学校有西南科技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贵州师范学院;获得三等奖的学校有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4项)、重庆工程学院、贵州师范学院。“光电‘寻的’竞技车”题目组中,获得一等奖的六支队伍均来自重庆大学,获得二等奖的学校有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4项)、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西南科技大学(2项)、重庆大学(2项)、重庆工程学院、重庆邮电大学;获得三等奖的学校有成都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2项)、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4项)、贵州大学、西南科技大学(2项)、重庆工程学院的(3项)、重庆师范大学(2项),重庆文理学院(3项)。重庆大学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

9.JPG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一项全国性重要赛事,是高校光电类专业的顶级赛事。该赛事每两年一届,已经成功举办五届,第六届将于今年7月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为进一步扩大竞赛参与面,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决定在全国竞赛前举办地区赛。重庆大学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单位,主动承担了西南赛区的组织工作。自去年9月启动筹备工作以来,在校内各单位通力配合支持下,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30多名老师和100余名学生志愿者为竞赛筹备、组织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摄影:刘雪颖 伍胜强 李祖文 陈亚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