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启“五月科技嘉年华”系列活动

日期 : 2018-05-04
摘要
5月4日,重庆大学“科技嘉年华”在虎溪校区启动,约400名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师生参加启动,开展研学活动,聆听科普报告,参观科学实验室。

为落实“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精神,重庆大学科协积极筹划“五月科技嘉年华”系列活动。活动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面向全市公民开放重庆大学科技资源,着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助力提升我市公民科学文化素质。

尺寸已经修改-合影.jpg

5月4日,重庆大学“科技嘉年华”在虎溪校区启动,约400名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师生参加启动,开展研学活动,聆听科普报告,参观科学实验室。

尺寸已经修改-杨梦宁.jpg

重庆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杨梦宁作“人工智能过去现在与未来”科普报告。报告从“人工智能概述”、“人工智能与学科”、“人工智能与人才”、“人工智能与重庆大学”等四个部分展开。

杨梦宁阐述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及其发展的历程,解释“何为人工智能”。他基于日本新喀乌鸦利用车辆压碎坚果,并在人行区域安全食用坚果案例,启发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形成形象、深刻的认识。从阿尔法围棋的学习能力说明人工智能“直觉获取、搜索验证、优化选择”等核心方法。最后,他展示了重庆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成果,介绍了学校自主开发的无人车系统、高速公路智能监控、机器嗅觉、仿生味觉等产品的原理与日常应用。他鼓励同学们在高中学习过程中克服“偏科”,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学习能力,未来投身人工智能技术研发领域。

尺寸已经修改-参观生命科学学院.jpg

同学们先后走进数学与统计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和分析测试中心,在实验室指导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参观了无机成分实验室、结构与形貌分析实验室、热分析实验室、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太空生物学实验室,在实践中感受科普魅力。

尺寸已经修改-参观数统学院.jpg

同学们表示,聆听专题报告与走进实验室,让大家非常兴奋,实现了大家期待已久的愿望。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重庆大学的专家教授、实验室的哥哥、姐姐们学习,在重庆大学美丽的校园内感受大学浓厚的科研氛围和创新精神。

尺寸已经修改-参观分析测试中心.jpg

重庆大学科协将在“科技嘉年华”期间推出一系列特色科普活动,包括科普征文、学术沙龙、研学之旅、科普竞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助力推动校园创新文化建设,服务重庆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