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药学院组织教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的讲话

作者 : 药学院 刘莉

日期 : 2018-05-03
摘要
2018年5月3日下午四点,在学院党委书记凌明同志的组织下,学院全体教职工以系为单位就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于北京大学的座谈讲话进行了理论学习。

2018年5月3日下午四点,在学院党委书记凌明同志的组织下,学院全体教职工以系为单位就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于北京大学的座谈讲话进行了理论学习。

图片3.png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我们药学院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更多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推动学院学科水平向更高质量发展。”凌明书记说。

在随后的交流中,周余斌副书记说道:“我们要培养的学生将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将推进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我们要建设好一流大学,就要先从学院抓起,学院就要从教师队伍、青年学生抓起。”闫海龙老师说。

“广大青年学生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李亦舟老师补充道,“我们青年教师也要有志向,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对青年学生做好思想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我认为高素质教师团队首先要有理想信念,还要有道德情操、扎实知识和仁爱之心。”凌明书记谈到,“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以正确的理论引领学生;要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培育学生;要不断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爱生奉献,教书育人。”

图片4.png

药理药剂系主任佟晓永老师谈到,“当代青年不仅要有严谨的科学理性精神,而且要有高尚的德性精神。理性与德性是青年成长不可或缺的两个因素,而我们今天的时代也许更加突出的是理性精神,尤其是技术理性和工具理性。对于超越性的德性的塑造和培养重视不够,在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支配的时代,如何激活古典思想资源塑造具备家国一体的公共品格的青年是我们政治课老师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提供了纲领性指导。”

教工支部书记杨小龙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知行合一’,我们要不折不扣地照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去做,把工作做好。每位教师都应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内化于心,做好教师的本分,立德树人,行为师范。”

“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曹全兴老师说,要让学生明白,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

“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凌明书记最后讲到:“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这不仅是对青年学生的鼓励,更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要坚持‘研究型、国际化、产研结合’的学院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药学院是我们奋斗的田野,培育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要以更大的奉献精神,投身于教育事业,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指路人,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