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高研院&博雅学院教师李广益荣获国际幻想艺术学会2018年度杰米·毕肖普纪念奖

日期 : 2018-05-07
摘要
日前,国际幻想艺术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Fantastic in the Arts)公布了2018年度各大奖项获奖名单。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副教授李广益荣获杰米·毕肖普纪念奖。

日前,国际幻想艺术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Fantastic in the Arts)公布了2018年度各大奖项获奖名单。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副教授李广益凭借《中国电王:科学、技术与晚清的世界秩序想象》一文,荣获杰米·毕肖普纪念奖(Jamie Bishop Memorial Award)。这是该奖首次颁发给中国学者。

副本.jpg

国际幻想艺术学会创立于1982年,是致力于科幻、奇幻、恐怖等幻想文学、电影以及其他艺术门类研究的非营利性学术组织,成员遍及全球。由该学会主办的国际幻想艺术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he Fantastic in the Arts)是与伊顿科幻大会、科幻研究协会年会齐名的三大国际科幻学术会议之一。年度奖项杰米·毕肖普纪念奖专门颁发给非英语写作的幻想艺术相关学术论文。

李广益的获奖之作《中国电王:科学、技术与晚清的世界秩序想象》原刊于《中国比较文学》2015年第3期,以《电世界》等科幻小说为中心,对晚清的世界秩序想象进行了深入考察和评析。论文认为,《电世界》中的电王是晚清小说中塑造的最成功的科学家形象,代表着中国传统的“圣王崇拜”在科学乌托邦主义兴盛时期的复活,对我们理解中国现代科学观和科学家观具有指征意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