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受特邀参加“第三届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论坛暨空间科学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大会”

日期 : 2018-05-05
摘要
5月5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在京组织召开“第三届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论坛暨空间科学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大会”,重庆大学作为理事单位受特邀并组织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5月5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在京组织召开“第三届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论坛暨空间科学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大会”,重庆大学作为理事单位受特邀并组织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在第三届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论坛开始之前,举行了“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空间科学联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联合创新中心”)成立的揭牌仪式。

18050801_副本.jpg

联合创新中心成立的揭牌仪式

联合创新中心是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在国防科工局和航天集团公司指导下,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7所高校共同成立,集中了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优势力量,以开展空间科学理论研究与工程研制,凝聚一批知名学者和科学家,探索一批重大科学问题,弥补目前中国在空间科学领域的短板,提升中国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联合创新中心采取开放模式,国内从事空间科学领域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均可自愿加入。据悉,像这样聚焦某个领域,由企业发起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其范围之广、组织形式之新颖,在国内属于首创。

18050802_副本.jpg

会议现场:联合创新中心理事单位代表合影

联合创新中心成立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第三届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论坛,在论坛上分别由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所长张伟研究员、南京大学方成院士、清华大学崔伟教授、中山大学徐波教授和北京大学宗秋刚教授分别做了深空探测前沿研究有关的主旨报告。

18050803_副本.jpg

方成院士作主旨报告

听取报告后,与会领导与专家就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联合创新中心的后续发展及有关工作进行热烈讨论,最后,国防科工局系统一司赵坚副司长在总结中指出: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标志着航天工业部门向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伸出合作之手,共同在空间科学短板领域奋起直追。近年来,我国在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民用航天空间科学卫星工程、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领军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重大进展,后续还要遴选一批新的具有代表性的空间科学工程项目逐步立项实施,未来还要论证并实施一批新的重大空间科学项目,强化空间科学基础前沿和先进技术研究,拓展空间科学领域国际合作。与此同时,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在空间科学项目实行首席科学家制度,并推行工程建设负责制,以全球化视野积极谋划空间科学领域合作,着力提升战略前沿领域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全面推进世界航天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

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一司赵坚副司长、教育部科技司李渝红副巡视员、科技部高新司梅建平副司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刘强处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发部王岩副部长、上海科技集团研究院代守仑院长以及清华大学李惕碚院士、南京大学方成院士等17所高校领导与专家共计100余人。会议由上海航天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孟光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