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举办《Nature》论文撰写及开放研究专题报告会

作者 : 图书馆 文佩丹

日期 : 2018-05-09
摘要
重庆大学图书馆于5月9日下午在国际会议厅举办《Nature》论文撰写及开放研究专题报告会,施普林格·自然中国区科学总监Ed Gerstner 印格致先生以及开放科研集团大中华区总监Arend Küster 柯安德先生作为主讲人出席了报告会。

为提高学校师生的科研热情,提升我校学术成果的影响力,重庆大学图书馆于5月9日下午在国际会议厅举办《Nature》论文撰写及开放研究专题报告会,施普林格·自然中国区科学总监Ed Gerstner/印格致先生以及开放科研集团大中华区总监Arend Küster/柯安德先生作为主讲人出席了报告会。

Ed Gerstner先生结合多年的编辑经验,就Nature杂志一直寻找什么样的文章、如何撰写才能使文章更易发表在Nature上以及投稿时怎样选择合适的Nature子刊等一系列关于文章发表的问题进行了生动、详细的阐述。

Ed Gerstner先生表示,Nature杂志的目标即是让发表在Nature上的每一篇文章都能给读者带来“WOW!I didn’t expect THAT!” or “WOW!That’s clever ( and useful !)” 的强烈反响,并且他认为这应该是所有伟大研究的共同归宿。

natureIMG_2768.JPG

在文章撰写和提升研究影响力方面,Ed Gerstner先生用三遍强有力的重复,Rule ONE:Think of the reader!Rule TWO:Think of the reader!Rule THREE:Think of the reader!掷地有声地表明,写作中站在读者的角度思考对于写好文章、提高影响力的重要性。他引用“子曰:辞达而已矣”,告诫大家文章不宜用华丽的辞藻堆砌,简明扼要的阐明观点最佳。同时,Ed Gerstner先生还着重从文章内容、图表等方面就好文章应该采用和规避的写作方式进行了清晰的对比,非常明确的呈现出正确和错误的描述角度及句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natureIMG_2780.JPG

 

Arend Küster先生则主要在开放研究方面与师生展开探讨,他讲到,开放即是未来,开放获取能够提高研究的影响力、扫除研究中的信息障碍、促进创新发现,并且认为科学重现性危机迫切需要更高的开放度。调查表明,70%的研究者无法重复别人的研究试验,甚至50%的研究者不能重复自己的研究试验,这并不代表研究者是在欺骗,抛开那些本身失败和错误的结果,我们所要讨论的是那些描述不当或考虑欠佳的研究结论,在这一点上,开放杂志更能避免这种问题的出现。就Nature杂志来说,自2017年6月以来,在Nature所有子刊上发表的文章都会附有一份总结报告,公开展示试验设计、试验试剂以及数据分析等详细过程。就开放研究这一点上,Arend Küster先生甚至认为,发表没有数据的研究结果不是科学而是广告!

1111.jpg

Ed Gerstner先生和Arend Küster先生以自身在学术编辑和开放研究领域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基础,紧密结合师生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和答疑,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充实的学术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