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将课堂搬到现场——15级土木卓越班施工课程教学活动纪实

日期 : 2018-05-09
摘要
2018年5月9日,重庆大学2015级土木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在国盛树人小学新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2018年5月9日,重庆大学2015级土木工程卓越工程师班(以下简称卓越班)在国盛树人小学新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本次现场教学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课堂与现场互补”的教学改革思路,将传统课堂教学变为现场教学,通过课前预习授课内容,学生现场观察提出问题,老师讲解与答疑相结合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本次现场教学工程项目选取国盛树人小学新扩建工程,该项目主体结构采用框架结构,地上5层,地下3层,目前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尾期,在结构体系、构造方式、现场施工活动等方面能较好地满足本次教学目标的要求。卓越班同学抵达现场后,指导教师康明首先让学生自行学习工地门口的标牌,然后对标牌内容进行解说,告诉同学们要想快速掌握一个工程项目及施工现场的基本信息,最快捷的方式就是从工地门口标牌入手。在宣布了现场安全纪律要求后,项目技术总工严先生带领大家进入了施工现场。

 结合施工现场情况,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康老师及严先生对现场的混凝土浇筑工艺,边坡支护型式及施工工艺,结构伸缩缝防水构造的施工深化设计、构造柱设置规则及施工工艺、空心砖保温工艺的改进施工措施等专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本次现场教学是对“构建以学生为本,以培养工程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教学新体系的一次探索。卓越班同学普遍认为本次现场教学的效果超过课堂教学,“不仅能将学到的理论知识用到实际工程中,还能将所学的专业课程都串联在一起,而且还能学习到课本上没有的新施工工艺,同时能更加深刻的理解到施工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摘自学生实习报告)”。土木建造课群组将在总结本次现场教学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教学理念,细化现场教学组织方式与内容,在后续相关课程教学中推广应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