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评估

日期 : 2018-05-11
摘要
2018年5月11日上午,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生物工程学院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15会议室联合举行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并顺利通过。

2018年5月11日上午,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生物工程学院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15会议室联合举行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并顺利通过。

四川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泸州老窖集团有限公司等10余位同领域专家出席会议。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谢昭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卓光俊、院长李正国、副院长张泽,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贵学、副院长霍丹群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王贵学教授主持会议。

1.jpg

会议伊始,谢昭明副院长致辞并欢迎各位评审专家。谢昭明表示生物学学科是重庆大学的一个重点建设学科,希冀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此,在座各位评审专家提出的建议是我院修改完善评估报告的宝贵资源。

2.jpg

会上,李正国院长作生物学一级学科自评报告的汇报,主要涉及生物学概况、目标定位、基础条件、人才培养、自评结论等五个方面。 期间,为契合教育部对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各项指标要求,李正国院长从学科属性和学科定位阐释我校生物学的战略地位,并论证自评合格。

在学科属性方面。李正国院长表示,作为21世纪自然科学前沿学科的生物学,不仅在粮食增产、食品安全、人类健康、环境和能源安全等问题中起关键作用,而且是应对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的学科平台,如生态文明建设、后三峡时代生态环境修复等重要工程性问题,生物学科平台能够回答并提供人才支撑。

学科定位层面。李正国院长分别从学生教学和硬件配套方面作了详细论述。他认为,作为我校一级学科的生物学学科建设,学生层面已对每个学习环节高要求,获得高质量培养成果,如基础学习、学术训练、科研成果等;已完善师资、科教平台、实践教学、招生选拔等硬件建设。

基于李正国院长的自评报告,评审专家核验研究生培养材料、与师生面谈深入了解生物学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如研究生的日常学习、学位申请、出国留学等问题。最后,评审专家宣布我校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合格。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