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学术沙龙活动

日期 : 2018-05-10
摘要
为推进校园学术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同时加强我校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学术交流、增进双方友谊,2018年5月10日下午四点半,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学术沙龙活动在A区七教7516活动室举行。本次沙龙活动邀请了学校的5位留学生作为嘉宾来和现场的20多位机械学子进行经验分享。

为推进校园学术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同时加强我校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学术交流、增进双方友谊,2018年5月10日下午四点半,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学术沙龙活动在A区七教7516活动室举行。本次沙龙活动邀请了学校的5位留学生作为嘉宾来和现场的20多位机械学子进行经验分享。

1.jpg

首先,活动主持人王梓说明了本次沙龙的主题——在学术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式,并且强调了开展目的及意义。随后热烈欢迎介绍了出席嘉宾,Usmaan ,Jawad,Furrukh,Haroon,和 Faheem  。

为节约时间并增加每位同学的参与度,活动将到场嘉宾及同学随机分为三个大组进行交流。刚开始交谈时,由于初次见面又是英文交流,双方显得比较腼腆,只是常规地自我介绍,简单聊了聊自己的姓名、家乡、专业等基本信息;渐渐地,从兴趣爱好、生活琐事聊到专业学术,由表及里,渐入佳境。每个小组的嘉宾都不吝分享学术生活经验。其中,Faheem博士就在学术论文方面提出了建议,他说道,关于论文的创意来源,要留意细节,观察生活,平时多看与专业相关的前沿论文,观察别人的优势及不足; Furrukh总结了自己的研究经验,他指出,个人埋头苦干往往事倍功半,做项目时多和老师同学交流想法经验,不仅可以取长补短,擦出思维的火花,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磨合团队默契;Jawad则从自身出发,讲述了留学期间的一些趣事,建议想出国留学的同学提前了解目标院校的文化习惯以避免misunderstandings,学习时有沟通障碍多用肢体语言或者画图示意,多结交当地朋友等。

2.jpg

参与活动的同学认真地聆听,积极地提问,还有一些同学一边听取经验之谈,一边拿笔记录。由于活动时间的有限,热烈而丰富的交谈在一个半小时后告一段落。嘉宾和中国学生都表示意犹未尽,因此互加微信、QQ,希望活动结束以后还可以相互联系。

唐鹏主动发表活动感悟,他表示非常喜欢本次学术沙龙的氛围,通过这次活动结交到优秀的外国友人,了解到不少学术误区,并强烈建议学校日后多多举办这种中外交流活动。杨雯雯也表示,此次活动增强了自己在言语方面的自信,在与留学生的交流中开阔了自己的思维和眼界,双方建立了不菲的友谊。王爽表示,这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听力和口语,还学到很有价值的学术经验。

3.jpg

同学们感谢留学生们抽出时间为校友分享经验建议。至此,重庆大学第二届学术活动月之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主办方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的积极引导和承办方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机械工程学院团委研究生会的大力支持,在各个组织的积极配合下,学术活动月的一系列活动才得以顺利举办并广受好评。英语沙龙是一个展示风采和挑战自己的窗口,希望在以后的活动中多多吸取这次的经验,以学术为纽带,友谊为桥梁,共同创建丰富多彩的研究生课外生活。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