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本科生一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 2018-05-11
摘要
2018年5月11日,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在学院楼报告厅召开了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组织生活会邀请2017级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学习,本科生一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到场参与。

2018年5月11日,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在学院楼报告厅召开了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组织生活会邀请2017级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学习,本科生一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到场参与。

1.jpg

本次组织生活会采用了小组展示的全新形式,有利于加深党员同志的学习力度,强化学习效果,真正内化为学习工作的指导思想。会上,第一小组依次展示了他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认识和理解。

首先黄子临同志为大家讲解第一部分内容,“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黄子临同志从“领悟马克思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以及“修德行”四个方面为我们阐述了他对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的理解以及如何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条理清晰,环环相扣。为此,黄子临同学为大家推荐了两本书籍,分别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和民主》,并建议大家通过这两本书籍更加深刻的学习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jpg

接着张艺丹同志为大家讲解第二部分的内容,“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的能力和水平。张艺丹同志从道德情操和近期时事两个方面来为我们阐述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这对我们教师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古人云,“师者,人之模范也”,张艺丹同志例举了发生在近期的“武汉理工大学一研究生坠楼”事件以及发生在95年的“前北大教授性侵女生致其自杀”事件,深刻地反映了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要求教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和以德施教。

3.jpg

第三部分的内容由于忠坤同志为大家讲解,“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于忠坤同志从“内容”、“根本”、“体现”三个方面阐述了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因而人才培养体系应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为重要内容。人才培养体系的立足点应该放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因而人才培养体系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作为办学根魂。国之重器、国之利器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因而人才培养体系应以在科研创新上下功夫为体现。

4.jpg

然后由王洁同志为大家讲解第四部分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的最后提出了四点期望,分别是“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王洁同志以我们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的学子为例,为我们阐述了她对这四点期望的理解。爱国的实际行动则要求我们做到爱知识、爱生活、爱他人、爱自己。其中王洁同志特别强调了爱自己,也提出了让大家积极锻炼身体,少熬夜,按时作息等好的建议。

5.jpg

6.jpg

最后,由杨涛同志总结本次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讲话的学习内容。第一小组的展示结束后,多名同志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想,展示了个人自学的优秀学习成果。

7.jpg

会议的最后,万志斌同志和支部书记2017级辅导员舒湛老师对本次组织生活会分别进行了总结,告诫大家要像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期望那样,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