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雏鹰计划第七讲:职业规划助力雏鹰展翅

日期 : 2018-05-12
摘要
2018年5月12日下午1点,建筑城规学院“雏鹰计划”建造节第七次专业课程培训于建筑系馆5218教室举行。区别与前几讲活动,此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为来自重庆各个中学的同学带来了丰富的内容。

2018年5月12日下午1点,建筑城规学院“雏鹰计划”建造节第六次专业课程培训于建筑系馆5218教室举行。区别与前几讲活动,此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为来自重庆各个中学的同学带来了丰富的内容。

Part One:城市意象

下午一点,建筑城规学院教师李旭以“感知城市”为题,为“雏鹰”们带来了干活满满的讲座。李旭以美国纽约、波士顿、洛杉矶以及重庆为例,介绍了认识和感知城市的方法和研究前沿,向同学们介绍了空间句法等专业分析手法。李旭表示,从城市意象的五要素(道路、边界、区域、节点、标志物)出发,城市可以被分解成各种组成部分,这种组成是一种空间的结构,而城市就如同尺度更大的建筑一样。用眼睛去感受,用脚步去丈量,不同的人会对城市产生不同的感知。最后,李旭带领学员们就不同时期的重庆手绘地图进行了比较分析,交流讨论了对重庆城市意象的认识,使得课堂生动精彩、互动连连。

1.jpg

Part Two:职业生涯规划与学长分享

下午两点,作为本次雏鹰计划的特别活动,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兰副教授的“陈兰工作室”团队与新起点教育专家于晓宇老师、王弘鹏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高考志愿填报和职业生涯规划的专题讲座,国创项目团队“长风——高考志愿填报与职业生涯规划”还邀请到了来自本科五年级的优秀学生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本科经历。

首先,王弘鹏以“快乐生活”为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经历和人生感悟。他表示,没有一个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但是也没有一个人不希望自己的一生总是在“颠沛流离”,对于高一的同学们而言,关于职业生涯的规划看似遥远,实则已经迫在眉睫。无论是从高考的专业选择,还是自己未来想要从事的行业,甚至是想要度过的人生而言,尽早思考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同学们在王弘鹏生动形象,充满例证的讲座中频频点头,兴致浓浓,积极参加互动。讲座最后,王弘鹏强调道,人生需要专注,无论今后从事什么工作,专注永远能够让你快人一步。

2.jpg

接下来,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级李超同学和城乡规划专业本科五年级王智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本科经历,两位优秀学长的精彩演讲引发活动现场阵阵掌声。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本次雏鹰计划的第二部分活动圆满结束。

7.jpg

Part Three:建造方案推进

下午三点一刻,在短暂的休息之后,同学们又投入到紧张而有趣的建造方案推进中,各个建造小组的同学们与助教一起从各个角度对方案进入深入探讨,齐心协力推进方案。各助教对负责小组现有方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且针对性地提出来具体的解决意见。教室讨论氛围积极热烈,在助教的指导下,搜集资料、绘制方案、操作搭建各个环节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经过坚持不懈的修改与完善,各小组提出了优化方案,新方案不论是在概念高度,还是搭建方法、精细程度方面较原方案质量均大幅度提高。

16.jpg

内容丰富的“雏鹰计划”第六讲不仅让同学们对建造姐的建造方案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视线了方案的落地行,还在各位老师和学长的带领下感受了城市,感悟了人生,可谓收获满满。通过此次活动,学员们对建造设计和建筑设计专业的学习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同时迸发出丰富的设计灵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