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博硕论坛之建筑城规学院硕士专场顺利举行

摘要
2018年5月17日晚上7点半,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朋辈激励之博硕论坛建筑城规学院硕士专场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5225教室举行。

为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整合学术资源,推进校园学术文化建设,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开展了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2018年5月17日晚上7点半,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朋辈激励之博硕论坛建筑城规学院硕士专场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5225教室举行。本次硕士专场邀请到了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学硕士研究生汪统岳、城乡规划学硕士研究生余海慧、建筑学硕士研究生黄香琳以及风景园林硕士研究生李虹瑾,四位我院优秀的师兄师姐分享了硕士论文写作与毕业去向的一些心得与方法。

本次讲座是学术活动月下设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汇报学科相关内容的主题活动,希望借此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学习、交流与分享的平台。讲座正式开始,主持人隆重介绍了四位到场的主讲嘉宾,并由汪统岳同学率先与大家带来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与博士申请技巧》的分享。

图片1.JPG

汪统岳同学是建筑学专业建筑技术光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公开发表8篇论文,其中1篇EI检索论文,并已录取至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汪统岳同学首先与在场同学讲述了自己再硕士研究生期间的获奖与学术研究的情况,随后重点梳理了读研期间的几点建议:读研期间不仅要尽快确定自己论文研究方向还需要学会研究方法与专业技能等。最后汪统岳同学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刚刚结束的考博经历以及博士申请制度的改革趋势,同学们都反映收获颇丰。

图片2.JPG

第二位带来《规划学硕论文写作经验分享》的嘉宾是城乡规划学硕士研究生余海慧同学,她公开发表论文3篇并多次参与历史遗产保护规划实践。余海慧同学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毕业论文研究的过程,并总结了几个重点:首先了解论文整个写作流程,合理安排写作时间;其次要读论文,确定读什么论文以及读论文的目标与方法;调研写作及学习案例,确定调研的对象、目的、方法与成果;写作摘要、研究背景、提出问题、提出问题、构建理论与方法、提出验证案例、总结优点不足;对论文框架、逻辑、文字格式等进行不断修改。最后余海慧同学还与大家分享了求职就业的一些经验与心得。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到很多实用的知识,并积极互动提问。

图片3.JPG

第三位分享《建筑学硕论文研究与写作心得》的嘉宾是建筑学硕士研究生黄香琳同学,公开发表论文4篇,并多次参加建筑设计及城市设计实践。黄香琳同学从建筑设计与技术方向的结合与大家分享了一些论文写作上的细节。并从论文研究思路及方法、写作思路与心得、就业选择及准备三个方面展开,由绪论、理论、调研、试验、策略、验证、结论、参考文献以及附录各部分解读硕士论文写作,也着重强调了论文写作上的时间安排问题。最后面向甲方的求职就业去向上给了大家一些建议与经验。

图片4.JPG

最后一位分享《关于论文的一些思考与建议》的嘉宾是风景园林硕士研究生李虹瑾,公开发表论文4篇并多次参与景观设计建造实践及设计竞赛。李虹瑾同学的分享主要从研究与书籍推荐两方面展开。首先讲解了研究主题的选择,建议同学们基于自身情况进行筛选、梳理、归纳来确定自己的研究主题,主要要考虑研究的价值、自己的兴趣点与导师的指导力度。其次,李虹瑾同学分享了如何进行文献综述写作以及写作中的技巧与研究方法。最后她也向在场同学推荐了许多专业基础书籍以及文学、美学与哲学方面的书籍,对大家今后的学习研究十分有助。

图片5.JPG

分享接近尾声,主持人总结了四位嘉宾的精彩发言。在最后的现场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的反应相当热烈,争相提问,并以热烈的掌声对四位分享嘉宾表示感谢。至此,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朋辈激励之博硕论坛建筑城规学院硕士专场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