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榜样的力量】董靖:拥有选择生活的权利

日期 : 2018-05-21
摘要
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一位高尚的人谈话,了解一位榜样的故事如同得到春风的沐浴。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学生,默默发挥榜样的力量,也许他们的一句话,将带给你一点小小的改变,或者为你的前路点亮一盏灯,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董靖:拥有选择生活的权利

【编者按】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一位高尚的人谈话,了解一位榜样的故事如同得到春风的沐浴。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学生,默默发挥榜样的力量,也许他们的一句话,将带给你一点小小的改变,或者为你的前路点亮一盏灯,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本文为重庆大学SQIP项目“榜样的力量”系列采访报道。

12.jpg

董靖,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14级环境工程专业,重庆大学优异生,裸绩点3.56,以综合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直博。获唐立新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8项奖学金。

 “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这句话多次被董靖用作QQ个性签名。作为别人眼中事事一帆风顺的幸运儿,直博清华大学的董靖用他努力的经历向别人诠释所谓的“幸运”。他说:“生活就像拉普拉斯算符一样,是动态的、三维的、随机的、可变的,但我们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寻求生活的较优解,拥有选择生活的权利,而不是被迫生活。”

越努力,越幸运

人生就像玩游戏一样,你需要点亮很多技能,拥有很多装备,解决沿途遇到的各种难题,最后才能赢了这游戏。每个人遇到的困境都一样多,可是越努力的人,遇到困难时就有更多方法去解决它,从而觉得遇到的都不算是难题。

董靖热爱多类体育运动,尤其喜欢篮球,崇拜着乔丹和科比。他说:“他们之间我最喜欢的是科比,因为科比用人生告诉我们,很少有人能成为乔丹去“成神”,但每个人却可以通过努力去‘接近神’。只要你够努力,足够了。

四年来,董靖研究学术,积极创新,屡获大奖创佳绩。他曾获国际、国家级竞赛奖项3项、省部级竞赛奖项1项,校级荣誉12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和专利2项。他热爱数学与数学建模,拿下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一等奖,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In Modeling Meritorious Winner”;他积极关注校园水环境生态,担任国创项目负责人,研究学校缙云湖富营养化问题。这些都是他成倍付出时间和精力的结果。

努力,获得选择的权利

在人生这场游戏中,董靖是别人眼中公认的“大神”。对于别人给自己定义的“优秀”、“大神”等标签。董靖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么完美。他说:“人的知识就像不断变化的圆圈,圈内是你掌握的知识,圈外则是未知的世界,当你掌握的知识越来越多,圆圈就会变大,圆圈的周长会变长,你所能接触到、意识到的未知世界反而越大。”

 “因为我永远都有无知的一面,学习不是为了无所不知,而是为了有所知有所不知,便会为了每一天的收获而满足和喜悦。”董靖说。

董靖综合发展,能力全面。他是重庆大学学生科协副主席,积极投身重庆大学创新创业工作;作为ACS(美国化学会)重庆大学分会副主席参加ACS中国西南分会成立会议,他向ACS全球副主席、中国区运行总裁汇报重庆大学分会的建设状况,为中美化学交流合作积极建言;他也是同学们身边的班长,为同学们做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在别人眼中一帆风顺的董靖看似没有遇到困难和阻碍,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在保研的路上他也没有全程通途。2017年6月他申请清华本部夏令营、北大夏令营、浙大夏令营被拒;7月1日-4日他参加清华伯克利夏令营,通过了全英文面试,拿到直博优先录取的Welcome Letter;7月7日-7月11日,他在南京大学参加夏令营,拿到了预录取;7月12日-15日,他回深圳参加北京大学环能学院参加夏令营,拿到优秀营员;7月18日-22日在合肥参加中国科技大学夏令营,此前他已预定目标为中科大,并因为与那导师相处愉快而愿意放弃清华北大的机会。本来都说好了,谁知道他走的第二天事情就出了变故,他失去了保研至中科大的机会。而那个时候,他正好看到清华大学本部的老师在保研论坛上招生,他就投了简历,一个星期之后他收到回信,最终走进了清华。

大多数人都是生来平凡的,他们之所以耀眼,都是一点一点努力得来的。在别人看不见的时候努力,取得别人看得见的优异成果,从而在人生这场“游戏”中收获颇丰,令人艳羡。“通过自身努力寻求生活的较优解,拥有选择生活的权利,而不是被迫生活。”董靖正是这样的人,一直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最终得偿所愿。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