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追思革命先烈,学习红岩精神——物理学院党委党校赴红岩魂广场开展红色革命基地教育活动

作者 : 物理学院 王瑶

日期 : 2018-05-21
摘要
2018年5月20,物理学院二级党校赴红岩魂广场开展红色革命基地教育活动。学员们为烈士献花、默哀,参观红岩魂陈列馆,学习革命先烈革命斗争事迹,学习红岩精神。

物理学院党委党校开课以来,就党的理论知识做了系列学习,为了更好地让学员了解党的艰苦历程,特意开展“追思革命先烈,学习红岩精神”红色革命基地教育。活动以参观重庆红岩魂陈列馆为载体,将红岩精神的学习与传承融合到此次党课培训中,实现理论学习和实践认知有机结合。

初到红岩

QQ图片20180521171421.jpg        在王瑶老师的带领下,物理学院党委党校培训班学员,于2018年5月20日上午9点来到烈士墓红岩魂广场。学员们首先拿着准备好的鲜花,来到了“死难烈士之墓”,逐一为烈士献花。学员们神情肃穆,通过献花来向革命烈士表达自己的敬佩与哀思。而后一行人来到红岩魂陈列馆外,认真观看了展示的重庆红色革命遗址。

QQ图片20180521171433.jpg        红岩历史

了解了重庆红色革命遗址概况后,学员们进入了红岩魂陈列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对红岩魂陈列馆进行了参观学习。红岩魂陈列馆建成于1963年,上下分为两层。原址为“中美合作所”阅兵台,在这里主要展示的是白公馆、渣滓洞革命烈士斗争事例。首先讲解员为我们介绍了白公馆、渣滓洞和中美合作所的历史,这都是军统特务的老巢,是残害革命先烈的绞肉机,其中白公馆和渣滓洞更是被称为“两口活棺材”。

追思先烈

了解完红岩魂陈列馆的历史后,讲解员带领学员们来到二楼展厅,为大家介绍一些被残害的革命先烈的事迹。首先大家见到保存下来的手铐脚链,和上面的触目惊心的发黑血迹,更有重达30斤的脚铐,让学员们心中颇受振动。讲解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杨虎城将军、“小萝卜头”一家的惨痛遭遇。其中小萝卜头的事迹让学员们触动良多,小萝卜头一生只有8年且都在监狱中度过,在狱中传递消息,为革命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最后讲解员介绍了“11.27”大屠杀,和红岩魂的传承,希望学员们牢记时代使命,学习红岩精神。

离开红岩

QQ图片20180521171438.jpg        此次“追思革命先烈,学习红岩精神”红色革命基地教育活动让学员们认识到了党的革命历程的艰苦,更加坚定地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努力。学员杜明瀚参观后感悟:“虽然不是第一次来这里参观,但每一次来心中的触动都不会变。触目惊心的红岩历史,让我对红岩精神有更深的认识,让我对党能够带领中国越来越好,有极大的自信。”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