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建设学术报告会

日期 : 2018-05-19
摘要
2018年5月19日下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二楼多功能厅举办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建设学术报告会。

2018年5月19日下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二楼多功能厅举办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建设学术报告会。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晓林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欧名豪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志华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五位专家出席报告会。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邦辉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班子成员、部分教师和学生近200人参加报告会。

微信图片_20180520133336.jpg

姜晓萍教授以城市治理为题,从城市治理的含义、特征和研究方向出发,跨学科、深入地分析了城市治理的世界模式,同时剖析了中国目前城市治理的病因及其体系和关键环节。

孙涛教授重点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大数据实验室,以中国城市转型中出现的“四化交织与两化叠加”为背景,阐述了如何利用数据可视化进行辅助决策,促进公共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520133340.jpg

吴志华教授则对政府管理中出现的不作为、政府投入等相关问题作出精到的阐述,强调中国政府管理的复杂性。

微信图片_20180520133344.jpg

欧名豪教授以“人、地、钱”为核心,对乡村振兴进行深入论述,重点针对农村土地整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及三块地改革进行分析,展现了对乡村振兴问题的创新型思考。

徐晓林教授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历程出发,提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要抓住基本问题,必须提高对行政管理和公共政策领域的重视,同时必须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

五位专家分享期间,学院青年教师刘晓民、王辉和学生代表曾宝蝶等在场师生和专家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他们从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腐败信息感知以及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向专家们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和思考,专家们也一一给予了回应,现场气氛热烈。

今年3月,学院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致力于构建科学的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高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综合实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