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顺利开展学习交流会

摘要
2018年5月21日下午13:00到13:45,光电工程学院交流会在重大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311顺利开展。出席本次交流会的人员有光电学院刘嘉敏院长、16级辅导员王庆贺老师以及16级各班同学代表。

2018年5月21日下午13:00到13:45,光电工程学院交流会在重大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311顺利开展。出席本次交流会的人员有光电学院刘嘉敏院长、16级辅导员王庆贺老师以及16级各班同学代表。

DSC_0253_HZP.jpg

交流会开始前,刘嘉敏则表示在这次交流会上会尽力回答同学们的所有问题,并给同学们满意的答复。同学们可以提出对学院的意见,关于专业的一些问题以及发表对学院未来发展的看法等等。

DSC_0239_HZP.jpg

对于即将步入大三的大二同学来说,最为关心的还是自己后期的学习发展。第一位同学就对考研提出了一些问题。刘嘉敏则回答道光电学院考研一级学科有仪器科学与技术与光电工程。本科考研途径分为两种:一是推免,二是统考。推免对学生的要求很高,首先就是课程成绩,占百分之80到85左右,然后是创新项目以及各种竞赛占百分之5,最后是面试占百分之10到15。而每年我们学院分配的大概有40个指标,所以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统考则是传统的以考试的形式分为初试与复试,二者都通过了才会被高校录取。刘院长还表示对于大二学生来说,主要任务还是学好目前的专业知识,打好基础,以后复习就会轻松许多,对于考研不必操之过急,提前一年准备都是很充足的。

DSC_0242_HZP.jpg

接下来有同学问到英才班有什么帮助,刘嘉敏仍然耐心地回答道,英才班有20个人,它的目的是吸引优秀的学生在一起学习,让同学们有机会申请项目,获得奖学金,假期还能参观光电所,为同学们提供考研方向。关于降级的事情,刘院长表示重庆大学不允许连续降级,而新的制度已经取消降级概念,只会给学业警示并通知家长,只有3次机会,否则就直接退学。这种制度同样也激励着同学们好好学习,追求上进。

还有一位同学还提到专业认证的事情,让刘院长眼前一亮,笑着说道,很少有同学会关注这件事情,并对其加以褒奖。刘嘉敏说道,专业认证就是去其他成员国国家学校可以认可学位,而我们学院测控专业在2015年通过了第一次专业认证,有效期为三年,并在下个月又要开始认证。认证的标准是要考察专业的机制,尤其是培养目标,这个专业如何培养出大量适应社会需求的技术人才,如何将专业建设的更好都是认证内容。

交流会的最后刘嘉敏院长对测控专业的就业方向做出了分析,由于这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交叉学科,没有明确的就业背景,所以各个行业都可能有测控专业的同学,并且就业前景很好。但刘嘉敏同样鼓励同学们说,无论你站在多高的平台,拥有多么好的教学环境与师资力量,最关键的还是靠自己去努力,去争取利用周围的条件,才会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DSC_0250_HZ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