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第二届自主无人系统国际会议

日期 : 2018-05-19
摘要
2018年5月19日—21日,第二届自主无人系统国际会议(2018 ISAS)在重庆融汇丽笙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重庆大学和星际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并得到了IEEE机器人及自动化学会、IEEE计算智能学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可信控制系统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2018年5月19日至21日,第二届自主无人系统国际会议(2018 ISAS)在重庆融汇丽笙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重庆大学和星际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并得到了IEEE机器人及自动化学会、IEEE计算智能学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可信控制系统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_副本.jpg

 大会开幕式

本次国际会议由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教授主持。会议主题包括:人工智能、自主无人系统、多智能体系统、智能机器人和新兴技术等。大会汇聚国内外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大批学者,开启了一场顶级科技盛宴。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塞浦路斯、希腊、土耳其、日本、新加坡以及香港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嘉宾。近40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尽展国际学术风范。

宋永端_副本.jpg

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教授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处处长徐志鹏和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工智能处处长金涛分别做了开幕致辞。杨丹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在重庆大学自动化学科建设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致以衷心的感谢。杨丹副校长还表示未来重庆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将进一步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学科建设,更好地对接服务国家和重庆的重大战略需求,并期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国内外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共谋发展。徐志鹏处长对第二届国际自主无人系统会议取得的新突破、新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他认为,当前重庆正着力构建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智能产业“三位一体”格局,会议围绕人工智能、控制、自动化等前沿领域的研讨、交流、合作,必将进一步促进重庆大学国际化水平的提升,成为产学研合作的媒介和桥梁,成为技术融通的崭新平台,对推动我市人工智能及自动化领域取得新进展发挥积极作用。金涛处长也表示,重庆大学在自动化领域深耕三十多年,在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与我市其他科研院所一道,有力地支撑了我市相关产业的发展。第二届自主无人系统国际会议的召开不仅能促进自动化学术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也能大力推进无人系统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杨丹.png

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致辞

许志鹏_副本.jpg

 重庆市科委高新处处长徐志鹏致辞

金涛2_副本.png

重庆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处处长金涛致辞

会议内容主要涉及人工智能 (AI)、自主系统、网络化控制系统、智能控制、自动化、机器人和新兴技术(物联网、网络物理系统、智能建筑、智能电网、能源管理系统、大数据、电动汽车和智能交通)等领域。各位专家纷纷做主旨报告,展示最新的理论和方法以及在实际中的应用。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Miroslav Krstic 教授做了关于缓解交通拥堵的自动驾驶系统,报告了用于此类系统控制设计的最新技术和理论方法。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Tamer Başar教授介绍了自主无人系统在网络系统中,特别是战略信息传输中的应用前景。Başar详细介绍了该应用前景下的诸多问题,如通信,信号处理,信息理论,以及控制等问题,并对每个方向的研究现状进行了阐述。斯图加特大学的Frank Allgower教授针对制造系统的优化运行介绍了一种分布式经济模型预测控制方法。Frank指出,随着工业4.0的到来,工业环境,以及由此所涉及的控制任务,在信息物理系统和物联网的基础上,正在经历一种根本的变化。他指出,工业4.0对于控制界,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新加坡国立大学的Ben M. Chen教授针对无人机系统的工业应用作了介绍。结合精心制作的视频,Chen教授先后介绍了由自己团队开发的多款先进无人机系统,被成功运用到深层隧道检测、仓库的库存计数以及森林火灾等不用场景。

krstic.jpg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Miroslav Krstic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tamer.jpg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Tamer Başar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frank_副本.jpg

斯图加特大学的Frank Allgower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chen_副本.jpg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Ben M. Chen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当前,人工智能的热潮席卷全球,迎来中国加强新一代自主无人系统的研发应用,进入制造强国建设的新时代。自主无人系统作为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在无人驾驶车辆,无人机,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拥有十分广阔的前景,以无人机、无人车辆、无人船舶和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无人系统呈万马奔腾之势迅猛发展。借助人工智能新技术能够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改变生产方式,推动社会变革。会上控制领域顶尖学者的最前端主旨报告,呈现了自主无人系统和智能机器人的前沿技术与最新研究成果,为参会者提供了一场酣畅的学术盛宴。

anders_副本.jpg

中科院外籍院士Anders Lindquist

5月21日下午四点进行了下届会议交接及闭幕式,至此,会议圆满结束。此次国际会议召集了各个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学者在这个国际舞台上展示和讨论最新的科学成果、技术和思想。此次会议不仅让广大参会者开拓了学术视野,也促进了参会专家学者们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参与此次会议的还有重庆大学的优秀学生代表,他们与嘉宾积极互动,展现了重大学子的知识底蕴。最后,志愿者无微不至的服务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合影.jpg

志愿者合影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