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沿先烈足迹 承革命薪火”主题实践活动

日期 : 2018-05-21
摘要
2018年5月21日下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学期入党发展对象第二批培训班的同学来到红岩广场开展“沿先烈足迹,承革命薪火”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参观了红岩魂陈列馆、白公馆以及渣滓洞等革命遗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5月21日下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学期入党发展对象第二批培训班的同学来到红岩广场开展“沿先烈足迹,承革命薪火”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参观了红岩魂陈列馆、白公馆以及渣滓洞等革命遗址。

图片1_副本.png

同学们在参观中了解到,红岩魂陈列馆建成于1963年,上下分为两层。原址为“中美合作所”阅兵台。其名称在建馆之初为“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美蒋罪行展览馆”,随着《红岩魂》展览在全国的影响不断扩大,1999年陈列馆改名为“红岩魂陈列馆”。陈列展览名称也由原“歌乐忠魂世代英华——中美合作所暨军统集中营史实展览》更名为《红岩魂——白公馆、渣滓洞革命烈士斗争事迹展览》。陈列馆里,真实地重现了当年这些共产党人被关押的监狱的状况。大量的照片和文物向世人宣告着国民党反动派对于革命先烈的惨无人道的镇压和迫害。

图片2_副本.png

随后大家来到了白公馆,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1939 年国民党军统局特务戴笠看上了这所别墅,将此地改建为监狱,专门关押共产党人高级将领,1943年中美合作所改为第一监所。监狱背靠歌乐山,四周高墙、电网密布,墙外制高点上有岗亭和碉堡。大门终年紧闭,只有侧面开一小门与外界相通其环境相当艰苦。

图片3_副本.png

顺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进入渣滓洞,呈现在眼前的是阴森、恐怖的景象。渣滓洞监狱分内外两院,外院是监狱办公室和刑讯室,内院有一楼一底,男牢十六间,女牢两间,共产党员江姐、罗世文、李青林、华子良等先后被囚于此,最多时达七百余人。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对两百多人进行集体屠杀,溃逃时还放火烧男牢房,仅有15人脱险。

图片4_副本.png

半个世纪时光过去,血淋淋的历史而今只好用张张图片来警示,历史已被浓缩成薄薄一层,老虎凳上的血腥味大概也被风雨吹没了。“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年代虽已过去,但英烈们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会一次次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怀着沉重的心情同学们再次踏进陈列馆、白公馆和渣滓洞,感受“红岩魂”,面对的不应仅仅是展板上的内容,也不是心中的一时的情绪涌起,也不单单是对罪行的仇恨。在和平年代的同学们,更应以红岩精神不断鞭策工作和生活,对幸福生活的珍惜;同时也不要放松警惕,增强对一切反动势力的抵御和反击,增强忧患意识和抗风险、抗腐败的能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