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科学与人文的碰撞与交融

—— 记金晓峰教授通识名师讲座

作者 : 教务处 郑泓

日期 : 2018-05-24
摘要
2018年5月21 -22日,教务处特邀复旦大学物理学系金晓峰教授为沙坪坝校区和虎溪校区的师生们带来了深度解析“科学与人文”的通识教育饕餮盛宴。

2018年5月21 -22日,教务处特邀复旦大学物理学系金晓峰教授为沙坪坝校区和虎溪校区的师生们带来了深度解析“科学与人文”的通识教育饕餮盛宴。1.png

在“让科学成为未来中国的文化基因”的主题报告中,金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纵横文学、绘画、音乐、哲学、宗教、考古学、数学、物理、天文学等多学科领域知识,通过广博的涉猎、透彻的辨析、独到的见解,带领现场师生从人类学、古希腊和现代西方、人文的不同视角,探寻了人文与科学其实是同源而生;解剖了科学作为人类的文化基因,其实早已根植于中国文化中,也必然会成为中国的文化基因。2.jpg

在“诗情画意的物理学”的主题报告中,金教授以艺术的角度来审视物理学,追寻物理学的真与美,并从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著名物理定律的发现历程,让我们领悟到科学创造的“摄魂震魄”与“如诗如画”,揭示了:科学是人类的创造活动;而这种创造源于求知欲望和想象的科学创造原则。3.png

在“通识课程中我们如何教科学”的教学研讨中,金教授以自己开设《人文的物理学》通识课程的教学体验,与通识课程教师一起交流、分享了对通识教育和文理交叉的通识教育教学实践。他认为:“任何一门通识课程,只要能求真、能触情、并能传递价值,便都是合格的通识课程”。

金教授的博学睿智,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精湛实证,令师生们叹为观之,脑洞大开。与会师生们兴趣盎然,反响热烈。一致表示:金教授的报告不仅让大家重新认识和理解了“科学与人文”的内涵,还拓宽了思维视野,打开了认知新视角。同时,也有益于增进我校与兄弟高校在通识教育方面的研讨交流和经验分享,对促进我校通识教育工作的不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