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同学们的树洞成长记录

—— 心理委员培训活动
摘要
2018年5月23日,光电工程学院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318教室举办了心理委员培训活动,本次的培训活动的讲师是2017级辅导员蒋晓红老师,16、17级共16名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次心理委员工作职责的培训活动。

2018年5月23日,光电工程学院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318教室举办了心理委员培训活动,本次的培训活动的讲师是2017级辅导员蒋晓红老师,16、17级共16名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次心理委员工作职责的培训活动。5月24日,本科所有年级的心理委员一起参加在虎溪校区DZ126进行的培训。

DSC_0258_HZP.jpg

蒋晓红将心理委员们生动地比作了“爱心小特工”,她认为心理委员是最能发现同学们心理问题的人。蒋晓红讲到本次培训分为四个方面:“工作意义与职责”、“常见心理状况异常的识别”、“心理问题的处理”以及“心理相关的书籍和电影推荐”。

DSC_0313_HZP.jpg

  首先蒋晓红给心理委员们介绍了学校心理调查统计的基本情况,主要有“情绪问题”、“人际关系”以及“学习问题”这三个方面引起同学们的心理问题。由此,蒋老师提出,希望同学们能从以下的几个方面给班级的同学科普心理方面的知识,让同学们真正了解,正确看待心理问题,知道解决心理问题的方式和途径。

接下来说到学校为解决同学们心理问题建立的学校三级心理健康管理体系,这点绝大多数同学都不太了解。三级指的是学校,学院和心理协会,以及心理委员这三级。作为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建设最重要和基础的一环。学校在B区勤工助学楼和在虎溪校区的兰园四栋建立有心理咨询中心的分部。

DSC_0275_HZP.jpg

蒋晓红通过许多生动的例子,向同学们讲解了心理状况异常的行为。蒋老师强调,这些异常状况不仅是要同学们主动反应,更需要心理委员敏锐、细心的观察。蒋老师向现场的心育委员们提问:“如果一个同学向心理委员倾诉了,并且不希望你告诉任何人,你要怎么做呢”? 引出了“心理问题的处理”的内容。

DSC_0386_HZP.jpg

最后向心理委员讲解了如何让同学们正确了解心理咨询。不要让同学们误解了心理咨询,强调了心理咨询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并且通过许多生动的例子来介绍了心理委员工作原则:保密性原则、安全性原则、尊重性原则、诚实性原则、有益性原则、生动性和及时性原则。

本次培训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蒋晓红给心理委员们上了一堂生动又有趣的培训课,蒋老师说:“我们做所有工作的初衷是保障所有同学的生命健康和生理健康。希望同学们在有益的环境中去成长、去学习。”希望心理委员们在下一次培训之后能更好地为同学们做心理工作!通过本次培训,蒋老师与心理委员之间交流互动以及拿出生动的例子,使整个现场气氛特别融洽。

DSC_0405_HZ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