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生物医学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

日期 : 2018-05-25
摘要
5月23日上午9:00,在主教506会议室召开了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学科评议组专家为学科发展“把脉问诊”。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我校三个一级国家重点学科之一,也是我校“双一流”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为着实推进生物医学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的进程,我校于2018年5月23日上午9:00,在主教506会议室召开了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程京教授,以及包括陆军军医大学张绍祥教授、东南大学顾忠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曾绍群教授、四川大学赵长生教授、暨南大学薛巍教授、清华大学洪波教授、重庆大学郑小林教授等学科评议组专家。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校发规处处长蔡珍红、校教务处副处长张忠、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贵学、党委书记郭兴明、副院长霍丹群、蔡开勇以及生物工程学院20多位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兴明教授主持。

第一张-改.jpg

 首先,陶举虎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生物医学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的学科评议组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的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宗旨、办学理念与思路等。陶书记指出学科是大学的“细胞”,一流学科的建设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和生命线,并强调,重庆大学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高度重视生命与健康学科群的重点培育与建设,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有着深厚的底蕴和学科特色,这次研讨会的召开,为该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非常好的机会,能得到各位专家“把脉问诊”,并获得宝贵的指导意见与建议。

第二张_改.jpg

    随后,王贵学向学科评议组专家们汇报了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的现状和发展思路,基于第四轮学科评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对照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与要求,对学科发展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国际合作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就其相应对策与措施征询专家的意见。王贵学院长表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建设将坚持生物力学、生物流变学这一传统优势特色学科方向,阐明力-生物学耦合调控过程在重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其机制。将力-生物学耦合调控机制研究与组织修复材料、医疗器械以及药物研发相结合。拓展和延伸生物力学与流变学学科内涵与外延,促进生物力学与流变学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与其他多学科在生命健康领域进一步交叉融合与生长,为我校生命与健康学科群的大发展与大融合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第三张_改.jpg

专家组就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现状与未来发展规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程京院士指出,重庆大学有着朴实无华的办学宗旨,其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鲜明的学科特色,特别是生物力学和生物流变学研究方向在国内外都有重要影响。程院士强调,面对飞速发展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既要清醒的剖析不足,又要洞悉国内外的发展状况,契合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找准自己的学科定位。程院士还提到,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未来的发展一定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的“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战略方针,建议学科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将生物力学与流变学的学科优势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于生物医学工程新的理念、方法、技术与手段,研发智能诊疗仪器设备、康复医疗系统以解决我国2亿多老年人和八千五百万残疾人所面临卫生健康问题。程京院士最后还进一步强调,重庆大学对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给予大力的支持,在保持和发展该学科已有的学科优势的同时,积极拓展新的学科领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陆军军医大学张绍祥教授表示学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重庆大学在医学这块目前还处于一个劣势,要努力抓住机遇,大力引进优秀的医学人才,加快高等医学研究院和医学院的建设,要有强有力的措施,不能纸上谈兵,要抓住机遇,努力把医学院尽快办起来。清华大学医学院洪波教授也指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临床需求牵引是关键之一,在今后的发展中应更关注临床需求,更好的服务于临床转化。东南大学顾忠泽教授提到重庆大学是国内较早建设生物医学工程的学校之一,在生物力学、生物流变学方向有很强的实力,要坚持自己本身的特色,依托地方经济发展生物医学、学科建设需要开放、交流、合作,把科研成果转化到教学第一线,抓住人才培养的核心。专家组的其他专家也纷纷结合学科发展的现实需求与规律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拼图左上_改.jpg

拼图右上_改.jpg

拼图左下_副本.jpg

拼图右下_副本.jpg

发展规划处处长蔡珍红教授衷心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学校将会把专家组的建议细化,具体落实到学校以及学科建设的实际工作中。他谈到,最近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中心医院已经正式挂牌成为重庆大学附属医院,我校直管附属医院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目前学校正在努力筹建高等医学研究院,将生物医学工程与医学有效的结合,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对接国家需求。

最后,王贵学院长还向专家组汇报了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与陆军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联合办学,构建“理工医深度融合、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培养生物医学工程复合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该培养模式提出了全新的“理工医深度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科研紧密结合”的教学理念。创新了优势互补、互惠互用的医工教学资源跨校整合,以及“两段—交叉—渗透”的本科教学内容组织模式。能将科研资源和成果融入教学有效促进医工结合的实践能力培养,提高生物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专家组一致同意,理工医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实践,对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有重要意义,对其他高校生物医学类人才培养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本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的召开,对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通过学科评议组的专家“把脉问诊”与高屋建瓴的指导,进一步厘清了学科发展的思路,增强了学科发展的信心,对我校“双一流”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