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是土木人访谈

—— 吕海峰专访
日期 : 2018-05-23
摘要
2018年5月23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宣传中心通讯社与职业发展协会的记者在重庆大学B区建工馆对吕海峰进行了采访。

2018年5月23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宣传中心通讯社与职业发展协会的记者在重庆大学B区建工馆对吕海峰进行了采访。

吕海峰是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测绘专业2014级本科生。日前,吕海峰已经拿到西南勘测设计院的岗位。

吕海峰是土木工程学院毕业后参加工作的代表人员之一。从大三第二个学期起,他就对未来有了明确的方向,那就是参加工作。当记者问到要找一个什么工作的时候,吕海峰说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就很好。他认为这种适合并不为专业所限,而是根据个人能力和爱好而定。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他碰壁不少,他认为,在寻找工作时,自信是十分重要的。当然,找工作的时候,吕海峰认为求职者应该认识到的一点是自己应该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岗位招聘其实是一个互相选择的过程,以此满足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各自所需。

 在就业方面,吕海峰对还在大学里学习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找工作要主动获取就业信息;二是应该尽量提高学习成绩。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记者讲述了主动获取就业信息的重要性。而且他认为学习成绩的好坏是用人单位录取求职者与否的重要因素。此外,他特别强调的一点是选定了自己未来的主要方向,并不是意味着自己没有其他的出路,这只是一个主次的问题。他说,“在找工作的时候,也可以准备着读研,其实二者并不冲突。”

 记者询问了关于他的大学生活的一些问题,吕海峰很耐心地为记者解答。首先是社团情况。吕海峰认为社团可以让我们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他觉得不必把二者分得太清楚,只要自己用心去做,我们是有能力把二者兼顾的。谁都有迷茫的时候,吕海峰也不例外,但是他认为要走出迷茫,还得看清自己迷茫的本质是什么,为什么而迷茫。看清自己面临的主要矛盾,明确好自己的目标,坚持自己的选择,同时也不要让自己的路成为唯一的选择,避免前进的道路越来越窄。

较之其他人,吕海峰认为自己的优势就在于为人处事较好,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又能和周围的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采访进行到最后,吕海峰给学弟学妹们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好好学习,收获自己”。愿仍在校园里学习的土木学子,能够向吕海峰学习,带着“前辈”的嘱托与希冀,能够走的更远更好。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