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气工程学院举行第六届学生学术年会之学术沙龙

日期 : 2018-05-26
摘要
于2018年5月26日举办的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第六届学生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答辩全部结束后,当晚7点30分在A区六教327会议室组织了学术沙龙活动,这次活动是本届学生学术年会的重要环节,意在让各校学生充分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于2018年5月26日举办的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第六届学生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答辩全部结束后,当晚7点30分在A区六教327会议室组织了学术沙龙活动,这次活动是本届学生学术年会的重要环节,意在让各校学生充分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崔豪、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张哲原两位嘉宾,他们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和收获。

图1.jpg

崔豪在读博士期间发表了多篇SCI论文,获得了许多荣誉称号,他总结出了一些学术论文写作及投递的技巧分享给大家。他首先以标题和作者、摘要和关键词、介绍及实验/仿真细节、结论几个方面来讲述如何写好一篇论文,他主要总结了一些大家在英文论文写作时经常会犯的错误又或者是结构方面的建议,此外还重点提出了参考文献的引用需要注意的地方。相比那些冗长的论述,这样针对细节上的小建议更加实用,观众们听得十分投入。

图2.jpg

之后他以亲身经历为例,讲述了论文投递方面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如何让论文更加吸引期刊编辑的注意、与编辑的沟通方法,以及文章被拒之后的应对方法等等。没有丰富的投稿经历,是无法总结这些“干货”的。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大家的热情十分高涨,对于如何更好地写英文论文、查阅文献时的技巧等问题,崔豪一一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大家都获益良多。

图3.jpg

华中科技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张哲原给大家讲述了读研期间的个人经历,从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研究成果,到课题组的模式和制度,她给大家分享的更多是自己学习期间的感悟和收获,以及如何提升自己的一些建议。她认为时间管理十分重要,一日之计在于晨,“被喷”是反思和进步的原动力 ,打杂搬砖是潜在的知识储备,退稿是完善论文的一个机会等等。这些积极向上的谏言,对于在座的各位都十分有帮助。此外,两位还都提到了要注意身体健康,劳逸结合。

图4.jpg

最后主持人对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作了总结,活动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5.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