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领导出席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并做主题报告

作者 : 教务处 李鹏程

日期 : 2018-05-27
摘要
2018年5月24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联合主办的“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北京召开。来自500多所高校和400余家著名企业的2000多名代表参会。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

2018年5月24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联合主办的“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新工科建设、卓越拔尖人才培养、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主题,组织了专题报告、分领域交流对接、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群交流研讨、产学合作项目推介展、前沿科技动手训练营等活动,吸引了来自500多所高校和400余家著名企业的2000多名代表参会。

1_副本.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做了“产教融合,跨界培养”的主题报告。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培养堪当大任的卓越拔尖人才”的主题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要牢牢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高等教育要超前谋划、先导发展,领跑更快一点、公平更高一点、内涵更深一点、变轨超车更坚定一点、高教创新更精准一点。他指出,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势在必行,要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建设,推出“卓越拔尖计划”2.0版,形成覆盖全部学科门类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专业集群,为2035年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2_副本.jpg

廖瑞金以“产教融合,跨界培养,新工科的显著特征”引出了报告的主要内容,即:“新工科专业的内涵”、“新工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与探索”。报告中阐述了新工科专业的内涵和人才培养模式,包括:新工科专业的内涵及形成路径、新工科人才的特征、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特征和新工科人才的培养路径。在此基础上,廖瑞金以“跨界培养”为主线介绍了近年来重庆大学在新工科人才培养中的探索与实践:(1)构建了通专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2)在跨界(跨专业、跨行业、跨领域、跨时空、跨地域、跨文化)培养中的实践与探索。跨专业方面,介绍了软件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电影学院跨学科联合毕业设计以及建筑学部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跨行业、跨领域方面,介绍了“重庆大学与长安汽车联合的”3+1“培养模式”、“机器人创新创业培育中心”和“大数据与软件学院联合阿里云、慧科集团提出的微学位模式”;跨时空、跨地域、跨文化方面,介绍了“重庆大学-美国辛辛那提联合学院”的联合办学模式和取得的办学成效。

廖瑞金引用了雨果和孙中山的名言结束了主题报告,并倡议高校应当顺应工程教育“跨界”培养、协同育人的大趋势,才能立于工程教育改革的潮头,成为新时代工程教育的共识。

3 _副本.jpg

廖瑞金的报告引起了会议代表的热烈掌声和反响。会议主持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指出:“重庆大学虽地处西部,但其在新工科人才培养中的实践与探索,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