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助人.自助.互助,我们一起成长

—— ——重庆大学心理咨询中心2018年度心理委员培训暨聘书颁发大会
日期 : 2018-05-24
摘要
为进一步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促进以心理委员为代表的朋辈心理互助队伍更好地开展心理自助、互助等工作,我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于5月24日下午组织了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工作。沙坪坝校区和虎溪校区共有1000余名班级心理委员参与了此次培训。

为进一步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促进以心理委员为代表的朋辈心理互助队伍更好地开展心理自助、互助等工作,我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于5月24日下午组织了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工作。沙坪坝校区和虎溪校区共有1000余名班级心理委员参与了此次培训。

44.jpg

 培训分三个部分进行,首先由中心主任吕敏讲话。吕老师在讲话中谈到心理学对人们的身心具有巨大好处,她以生动的事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其次,她还谈到,心理委员是班级心理工作的重要践行者,吕老师对在座的各位心理委员寄予了深厚的希望。她希望各位心理委员在工作中既能做到帮助自己成长,又能做好班级心理健康工作进而帮助到更多的同学。

33.jpg

培训的第二部分由中心老师向青青对《心理委员手册》进行了具体的讲解。主要包括心理委员的工作原则和工作职责、心理委员的遴选标准、心理委员的评价与考核、心理委员的培训。向老师还展示了往届十佳心理委员的风采。

2.jpg

 讲解的过程中,向老师利用小游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并在讲述过程中多次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互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度。向老师还穿插各种各样的具体事例,对同学们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向老师强调,心理委员的工作不仅仅是去发现各种各样的心理危机,更重要的是做好预防,在平时生活中主动关心同学,积极组织心理健康宣传活动。一旦发现相关问题要使用正确的方式进行疏导,对于严重的危机要及时上报。

11.jpg

 在虎溪校区的培训会上,中心副主任赵旭也与诸位心理委员进行了亲切的沟通,强调了心理委员工作在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心理委员在助人自助的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希望大家怀着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履行自己的职责,提升自己和广大同学的心理健康水平。 1.22.jpg

王群给心理委员们做了具体的讲解与培训,帮助大家对心理委员这个身份和工作有了更清晰、更准确的认识。

1.33.jpg

在培训会最后,进行了心理委员聘书和《心理委员手册》的颁发。通过这一仪式,让心理委员们切实感受到了学校以及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对他们工作的重视与认可。心理委员们纷纷表示,自己会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手册内容,积极参加各种培训讲座,提升自我的同时,尽全力去帮到更多的同学。

1.11.jpg

1.44.jpg

本次培训旨在加强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建设,促进队伍成长,充分发挥其在开展心理自助、心理互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推进“学校-中心—学院-班级”四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建设。在学校对心理育人工作的大力支持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务实工作使得心理委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次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