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雏鹰计划”第六期学员举行结业答辩暨专项课题验收

摘要
2018年5月26日下午2时,重庆大学“雏鹰计划”第六期学员结业答辩暨专项课题验收在重庆大学A区八教学楼举行。来自重庆一中、重庆七中、重庆八中、巴蜀中学、南开中学等中学的31个项目团队共计100余名学员参加了答辩。

2018年5月26日下午2时,重庆大学“雏鹰计划”第六期学员结业答辩暨专项课题验收在重庆大学A区八教学楼举行。来自重庆一中、重庆七中、重庆八中、巴蜀中学、南开中学等中学的31个项目团队共计100余名学员参加了答辩。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杨颖出席活动,建筑城规学院黄海静、肖竞、毛华松担任评委。建筑城规学院的7个项目团队经过两年的学习研究,精彩地完成了最终的结业答辩。

图一.jpg

为保障本次答辩的公平、公开、公正,学员根据抽签顺序决定答辩组别及答辩顺序,每组答辩学员先进行陈述汇报展示进而接受评委问辩,评委结合学员研究内容及论述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图二.jpg

建筑城规学院指导参与的答辩项目共7组,有的与中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校园公共环境声光环境的调查与研究”、“基于行为心理学的中学校园空间环境意向调查研究”;有的与前沿科技紧密联系,如“绿化屋顶当量热阻研究”;有的与历史发展相联系,如“重庆市近现代建筑设计形态研究”、“重庆城市形态历史地域特征调查与研究”。所有项目经过严谨论证、充分准备。

学员在答辩中,展示各自承担的工作以及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关键研究步骤、研究创新点以及未来研究规划。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评委黄海静、肖竞、毛华松针对相关数据来源、研究设计思路以及该领域研究现状等提出问题,从而更加细致的了解雏鹰学员的科研水平、学习认真程度。答辩帮助学员更好地展示自我,了解自身不足与改进方向,有助于学员更快成长。答辩过程时而热烈时而紧张,学员们精彩的陈述、机智的答辩以及表现出的科学素养,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赞赏。

图三.jpg

图四.jpg “雏鹰计划”由重庆市教委组织,通过高校和中学对接,利用高校教育、科技资源优势,共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建筑城规学院为参与雏鹰计划的学员们提供丰富的课题研究,让同学们体验大学研究的全过程、触摸学科前沿,对于他们树立学习的目标以及未来专业的选择具有较强的启发意义。建筑城规学院还开展“建造节”系列讲座等活动,使同学们在学习实践中受益良多,直观感受大学校园浓厚的学术氛围。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