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文字斋讲座:法学研究的边界意识

日期 : 2018-05-26
摘要
2018年5月26日下午,西南大学法学院赵明教授在文字斋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法学研究的边界意识”的学术讲座。

2018年5月26日下午,西南大学法学院赵明教授在文字斋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法学研究的边界意识”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博雅学院)黄瑞成教授主持,重庆大学法学院佀化强研究员评议,高研院和博雅学院、法学院部分师生及校内外人士聆听了本次讲座。

1_副本.jpg

赵明教授是我国知名法律史和法理学专家。黄瑞成在开场介绍中,提醒同学们关注赵明的学业历程、学术经历和社会阅历,正是这三方面的经历造就了这位法学家。在讲座过程中,赵明主要从两方面探讨了“法学研究的边界意识”,并由“边界”问题引出“何为法学研究?”这个核心问题。在他看来,“边界意识”首先是专业界限,即明确本专业的研究内容、研究范畴及学科发展历史。法学的根本就是“规则”,现代法学根本关涉现代政治秩序构建的逻辑。“边界意识”也是跨界意识,即围绕法学专业的跨学科扩展与延伸。赵明又从法律语言的要义角度,进一步说明了法学研究的特点,指出法律语言就是公共语言,正因为如此,它才有能力宣布规则或者说成为规则,法律的功用就是界定人的行为。最后,他表明法理学的真理就是法律概念背后的逻辑体系。

点评环节,佀化强研究员对赵明指出的博学与精专的关系问题,对形而上研究与形而下研究如何相向而行的问题,进一步作出回应,并从中世纪国王和教会的关系角度,提出法学研究的另一路径。精彩的点评过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提到哈特《法律的概念》一书时,赵明又就此书的特点及读法做了精辟说明,并指出法律的概念背后是一套可推演的逻辑体系。

最后,黄瑞成总结指出:赵明教授从他个人求学的切身经历引入,让我们对如何走上法学研究之路有了亲切而又深入的认识,尤其为高研院非法学学科背景而攻读法哲学专业博士学位的研究生指明了方向:由某一专门法领域的基础性研究,过渡到广博尔雅的法哲学研究。高研院法哲学专业研究生的优势在于,修习了赵明教授所谓法学专业的“元语言”拉丁语,这为开展以罗马法为背景的法学研究,打下了良好语言基础。

本次讲座持续了三个半小时,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