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以爱为诗,不负韶华

—— 重庆大学研支团彭水小分队的科普课堂
日期 : 2018-05-28
摘要
2018年5月28日,重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彭水分团的志愿者们,再一次来到彭水县第四小学,和小朋友们一起漫游酶世界,将科学知识带给更多的小朋友。志愿者们正在用他们的行动,努力地为服务地的同学们,勾勒一幅美丽的画卷!

2018年5月28日,重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彭水分团的志愿者们,又来到了这片熟悉的土地上,重庆市彭水县第四小学。每当彭水分团的志愿者们踏入教室,学生们欢声雀跃,一声声的问候与呼喊,好似一缕春风,轻拂着志愿者们内心最为柔软的地方。

今天,彭水分团的志愿者们将为同学们讲述“野外聚餐”的趣事,一上课,赵老师就抛出了一个难题:“馒头为什么会越吃越甜”?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举起手,迫切地想要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因为吃馒头吃太快的话,就吃不出味道”、“因为馒头本身就是甜的”….

为了让小朋友们理解其中的“奥妙”,志愿者们本节课为他们做了3个演示实验。

第一个实验,向淀粉中加入适量的碘水,神奇的一幕发生了!试管中的“淀粉”变蓝了!

“哇!变蓝啦”!在小朋友们的惊叹之余,赵老师又做了第二个实验,向淀粉中加入适量的唾液后,将试管放在装有37℃温水的大烧杯中;静置片刻后,再加入适量的碘水,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试管中的淀粉没有任何变化!这可让内心有各种猜测的小朋友们迷惑了。

为了进一步解释实验现象,赵老师紧接着做了第三个实验,重复第二个实验步骤,但是并不将其置于温水中。这时候我们发现试管中的淀粉又变蓝了!

IMG_0823.JPG

此时,赵老师为大家讲解到:“第二个实验,淀粉没有变蓝,是因为我们人体的唾液中有一种酶——唾液淀粉酶,它可以将淀粉转化为麦芽糖,而麦芽糖遇到淀粉是不变色的哦!麦芽糖是甜的,所以馒头自然越嚼越甜啦!但是,第三个实验淀粉又变蓝了,这是因为在适宜的温度下,酶才能发挥出它的作用哦!

今天志愿者们想要通过实验告诉了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有关酶的注意事项,这节课就在小朋友们的欢呼声与呐喊声中结束了,志愿者们都感触颇深。

赵选贵,服务于重庆市彭水县彭水中学,她感慨道:“今天课堂结束时,看到同学们不舍的样子,我真的很感动,他们的真诚与渴望,仿佛让我感受到这世间最为纯粹、最为诚挚的事物;公益非一日之功、一人之劳,我希望我能用自身的行为,号召、感染身边更多的人。”

倪婷婷,服务于重庆市彭水县彭水中学,她说:“对于我而言,支教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种成长;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们更应该沉下心来,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就像这次活动,看着小朋友们渴望的眼神,我们应该更加用心地做这件事!”

陈泓林,服务于重庆市彭水县第四小学,他说:“我在彭水第四小学支教已接近一年,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在彭水四小支教,对我而言是一个挑战;这一年,我每周18节课, 虽然工作量比较大,但是每当我看到他们脸上稚嫩与真诚的笑容时,我会觉得,自己的努力与辛苦,都是值得的!

彭水分团的志愿者们,还会继续在彭水县第四小学和彭水中学开展科普小课堂,把科学知识普及给更多的小朋友。志愿者们正在用他们的行动,努力地为服务地的同学们,勾勒一幅美丽的画卷!

梦想在远方,他们,在路上!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