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杨军院士访问航空航天学院并作报告

日期 : 2018-05-28
摘要
2018年5月28日下午,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西安大略大学杨军教授到访航空航天学院,并在8教110教室作专题报告。

2018年5月28日下午,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西安大略大学杨军教授到访航空航天学院,并在8教110教室作了题为《Design and Engineering of Micro/Nano-Structured Materials, Surfaces and Devices: from Fundamentals to Applications》的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主持,学院师生60余人出席听讲。

1_副本.jpg

胡宁院长首先对杨教授作了介绍,杨军博士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系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正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其研究领域包括微纳米制造与先进功能材料、3D打印/增材制造、打印电子、微电子机械系统、超材料、生物芯片、生物科技、表面科学与工程等。在以上研究领域的国际一流杂志等发表120多篇论文和多篇封面文章,拥有22项授权或在审专利,80多次被邀在重要学术会议或研讨会上做报告,并获得多个专业领域的奖项。

2_副本.jpg

在接下来的报告中,杨教授先介绍了他负责建立的西安大略大学WIN 4.0中心的基本情况,随后给大家重点介绍了微纳米结构材料和微纳米制造加工的相关研究情况。据介绍,微纳米结构材料广泛应用于能源、环境、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领域。这种材料的功能不仅取决于本身的化学成分,还与自身结构有着直接的关系。解决材料结构,功能和性质三者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学界致力解决的问题,而微纳米结构材料可达到前所未有的性质和功能,例如人工超材料在特定情况下能够呈现负折射率和质量密度等。杨教授表示,大面积低成本的微纳米加工控制材料结构从而改善性能才是目前实际工业应用最值得关注的研究方向。他还分别以纳米结构与光作用、微观结构与声作用等方面详尽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进展。其团队通过理论和实验研究实现了15×15cm大规模的SPR/SERS传感器工业化生产,建立了声学超材料结构与吸音作用的等关系。

报告结束后,杨军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杨教授的研究领域与航空航天学院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航空航天复合材料”中的结构和功能材料领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胡宁教授与杨教授还探讨了双方今后可以合作的研究方向和领域。下午5点,报告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