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本科生一支部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 2018-05-25
摘要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2018年5月25日,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在学院楼109会议室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陈柏翰、王丹等同志担任主讲人,支部书记刘小雪老师、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2018年5月25日,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在学院楼109会议室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陈柏翰、王丹等同志担任主讲人,支部书记刘小雪老师、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会议开始,全体同志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片段,由此引出此次会议的主题。

1.jpg

首先,陈柏翰同志简要介绍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包括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它的组成、主要成就等,指出了马克思主义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资本主义这个庞然大物从里到外清楚地再现在人们面前,同时强调科学社会主义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总结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

 接下来,杨飞鸿同志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了共产党宣言,他从欧洲三大工人运动讲起,指出三大工人运动的失败,从侧面反映了创立科学的革命理论的必要,共产党宣言由此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当谈及其在当代社会中的意义时,他以共产党宣言中的一条举例说明——“宣言”中提到:共产党员没有自己的特殊权利,这正是对党员严于律己的准则规范,也是从严治党的根本出发点。

2.jpg

随后,王丹同志在其演讲中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及成果,指出了在中国探索社会主义经历了种种挫折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的必然的结果;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才是符合广大工农阶级需求的做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终成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包括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

最后万志斌同志以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向我们谈论了应该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他从“9个思想”入手,指明了如何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3.jpg

 以上四位同志发言完毕后,与会同志继续就大学生党员应该如何实践马克思主义进行了探讨,分别从学习、思想、生活等方面踊跃发言,得出了“加深自我思考”、“学会信息共享”、“注重锻炼身体”、“学做人、学做事”等探讨结果,初步得出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仍需要加强对党的认识这一结论。

会议最后,万志斌同志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议进行了总结,提醒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继续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并对自己为何要成为一名党员要有深刻的认识。同时,刘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本次活动通过学习研讨的形式更加激发了支部同志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热情,有助于更深入的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鼓励同学们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会后也要坚持学习探讨,在讨论中形成自己的思路,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