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四届“树声前锋杯”一触即发创新邀请赛举行校际决赛

作者 : 教务处 马本山

日期 : 2018-05-20
摘要
5月20日,重庆大学第四届“树声前锋杯”一触即发创新邀请赛校际决赛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6报告厅举行。本次创新邀请赛历时两个月,由重庆大学发起,重庆地区五所高校(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大学)共同参与。

5月20日,重庆大学第四届“树声前锋杯”一触即发创新邀请赛校际决赛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6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创新邀请赛历时两个月,由重庆大学发起,重庆地区五所高校(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大学)共同参与,本次创新邀请赛要求在智慧城市的背景下,设计一套建筑雨水利用处理系统,并通过链式反应相互关联。

1.jpg

决赛现场上,入围决赛的十支队伍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了作品展示与现场答辩。各队伍的作品紧扣大赛主题,注重节能环保,蕴含科学原理且兼具观赏性;视频播放与参赛队员的现场讲解相互配合,使其作品的整体概貌、各部分结构和运行结果清晰呈现。参赛作品功能多样,各具特色。西南政法大学巴艳云组的参赛作品,其触发装置灵感来源于动漫《海贼王》中的“醒竹”,当建筑的雨水汇聚到接水装置并达到一定的水量时,根据杠杆原理触发竹子运动,整个装置开始运转。重庆大学何琴小组的参赛作品充分利用队员收集的废品,设计了涵盖报警、喷泉、自动关窗、晾衣防淋湿、滴灌浇花等功能。重庆大学戚天航小组关注到华北地区水资源短缺和短时间强降雨导致城市内涝间的冲突问题,将建筑雨水进行净化并储存起来;这套装置首先检测雨水的pH值,根据不同的pH值选择不同的净化方案,净化后的水一方面可用于发电,另一方面则可储存起来,避免排放到城市地面,由此既可充分利用雨水,又利于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来自重庆大学机械学院的王勇教授、黄文斌教授、曹华军教授和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的郭盼副教授作为评委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对作品的亮点和创新点提出表扬,同时针对作品的不足之处也给出了切实可行的修改建议。

为缓解比赛现场的紧张气氛,主办方在各组展示间还精心安排了相声表演与知识竞答环节。两位相声演员幽默的表演赢得场下观众的阵阵掌声;知识竞答更是充分展现了观众们对于科技知识的热爱。

经过紧张角逐,来自重庆大学的何琴组等六组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