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学术争鸣,启迪智慧”博硕论坛召开

日期 : 2018-05-30
摘要
5月30日晚上7点,经管学院研团委、研会在A区经管学院102教室举行了第二届博硕论坛暨77期经管论坛学术活动。本次活动以“学术争鸣,启迪智慧”为主题,旨在激发学院学子的学术兴趣,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此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刘培森、黄坤两位优秀的博士现场分享论文写作经验。

2018年5月30日晚上7点,以“学术争鸣,启迪智慧”为主题的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博硕论坛暨77期经管论坛学术活动在A区经管学院102教室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激发学子的学术兴趣,促进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刘培森、黄坤两位优秀的博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他们就论文写作以及投稿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活动开始,学术部曹梦婷作为主持人上台,她在开场表达了举行此次学术活动的目的,并希望大家通过这次论坛活动能有所收获,接着对两位师兄师姐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与感谢。

图1.jpg

首先上台分享的是2015级应用经济学刘培森博士。他认为论文写作的过程是一个从思考“why”到“how”的过程,因此他的分享从论文撰写的必要性和一篇论文的形成历程两部分展开。他提出了一些选题的方法和角度,比如个人观察以及文献阅读的积累、现有研究文章的不足与缺陷等。他还表明选题要有方向性与可延伸性。他强调查阅文献是论文写作的必经之路,要收集、精读几篇类似自己研究方向与思路的顶级期刊文献,寻找可能的创新点。之后,他分享了自己撰写论文过程中的一些小技巧,包括英文论文写作的思维、摘要的字句斟酌以及格式细节等方面。最后他就论文的润色、期刊的选择以及投稿事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图2.jpg

接着是2015级工商管理会计专业黄坤博士师姐的分享。她主要从自己的读博经历带给她的学术和心理上的成长变化进行交流。她强调了做学术必须脚踏实地,沉下心来,不要浮躁,调整好心态。另外她着重讲述了关于选题质量以及如何阅读文献的问题。在她看来,高质量的选题首先代表着研究问题本身具有重要性,而研究问题重要又包含了理论、方法以及实践方面的重要性。其次研究问题的新意也能自一定程度体现选题的质量,比如很少有人研究的问题或者有人做过但有改进空间的研究问题等。关于文献阅读,她认为最重要的是理解论文的分析逻辑并带着批判性思维去分析和思考论文的优缺点,另外还要涉猎其他领域和自己研究问题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

图3.jpg

图4_封面.jpg

最后是提问交流环节。现场听众们都踊跃主动提出疑问。令人深刻的是有一位从别校专程赶来的大学老师,他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进行了交流。师兄师姐对大家的疑惑都耐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