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科大罗喜胜教授做客重大畅谈一流大学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日期 : 2018-05-29
摘要
5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展和改革办公室主任、发展规划处处长罗喜胜教授做客重庆大学,于A区主教楼504会议室作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建设思考与实践》报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双一流”建设作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内容,吹响了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号角。为了助推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群策群力,打好攻坚战。5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展和改革办公室主任、发展规划处处长罗喜胜教授做客重庆大学,于A区主教楼504会议室作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建设思考与实践》报告。

报告会由发规处、科发院、校科协、前沿院、国防院、社科处联合组织,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主持,机关各部门百余名工作人员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罗喜胜从“大学之道,道在何方?”、“道阻且长”、“道法其上”三个角度,对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进行思考,最后结合中国科大实际,介绍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的实践与进展。

尺寸已经修改-罗喜胜.jpg

回顾大学发展的历史,罗喜胜认为,大学的功能正伴随时间的推移不断被重新定位。大学不再只是传统的学术组织,而正在逐步承担多样化的社会功能。为了适应社会需求,大学正在求变。例如,德国提出“精英大学”计划、英国提出“卓越科研框架”。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将成为改变中国科研“并跑”点、“领跑”点“高峰不显”现状的重要途径。罗喜胜认为,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应当“强化质量、注重效率、打破固化、鼓励特色”,特别要重视学校战略规划,做好顶层设计。

尺寸已经修改-会场.jpg

他结合案例,介绍了中科大如何根据自身条件与特色,贯彻“双一流”建设思路,设计“双一流”建设方案。他分享了,中科大支持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凝练学科方向,从而促进“双一流”建设稳步、快速推进的具体做法。

报告会后,我校科研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与罗喜胜针对“双一流”课题作进一步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