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2018年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成员培训会

日期 : 2018-05-30
摘要
2018年5月30日下午两点,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312举办2018年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成员培训会,化学化工学院心理辅导员谢丽主持此次培训会,本科各级各班心理委员及心理协会成员参与此次培训。

2018年5月30日下午两点,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312举办2018年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成员培训会,化学化工学院心理辅导员谢丽主持此次培训会,本科各级各班心理委员及心理协会成员参与此次培训。

会前,谢老师先向同学们做了一个小调查,尤其是针对各班的心理委员,是否与全班所有同学已经熟知,并且是否曾经有意识地与所有同学进行过沟通交流,有没有发现身边的同学们有什么心理上的问题,并且着重询问了心理辅导经验较为丰富的大四的部分心理委员。这份简短的调查主要是测试同学们对于心理委员的认识程度,以及平时的工作状态。通过这段简短的对话,谢老师也希望大家可以认识到自己职责的重要性,自己的努力还有欠缺,特别是应该放下约束去与所有同学多沟通。QQ图片20180531014650.jpg


接着,谢老师从发放的《心理委员手册》讲起,要求每个人尽量从这本精心编排的书中,储备足够的知识,最好也时常进行自我检测,了解自己的心理是否足够健康,直面自己的弱点,然后依靠充足的理论基础,对自己以及同学们生活中一些比较异常的行为做出较为正确的判断。书中还提到在日常交际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包括交际语言及交际技巧的运用,这些不仅可以增强交流时的信息传递,还可以避免一些冲突的产生。现阶段不论是社会上还是学院里,存在各种心理问题的学生其实并不在少数,所以谢老师还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不同时期可能造成同学们心理波动的因素,共同分析了某些问题中复杂的压力来源。QQ图片20180531014444.jpg


会上,同学们还观看了一段患有双向情感障碍的女生分享自己的经历的视频,感慨颇多。随后,谢老师对自己选取此段视频的原因以及自己的一些感想进一步作了分享,讲解了个人心理健康的标准,并结合自己的事例,向同学们强有力的说明了自我调节及他人疏导的重要作用,生活中没什么坎坷是一定跨不过去的,关键还是在于自己强大的内心,乐观的态度,甚至还有和谐的环境。QQ图片20180531014359.jpg


培训会的最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合照留念,用镜头记录下今日分享的快乐。此次活动有效的提高了学院里各班级心理委员及心理协会成员们的重视程度和辅导能力,相信凭借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会帮助更多同学解决心理上的问题,摆脱一些负面情绪的干扰,共同营造和谐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